我在奧修《愛》這本書得到一個啟發,書裡提到我們很多人從小就被灌輸一個觀念:愛是永恆。好比童話故事的結局一定是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提出質疑,愛真的是永恆的嗎?如果親人、戀人生命的逝去不也代表著愛已終止,那更別提情人的變心或是背叛了。奧修認為愛本身就不是永恆的。

這樣的理論很深得我心,不止關於愛是永恆這件事,其實還有很多事情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被影響,那是一種潛移默化而成了一種潛意識。很多東西成為「一定」、「必須」、「絕對」等等之類的事情。

所以說我們應該有個觀念,愛「不一定」是永恆,我不認為絕對「不是永恆」但也絕對不會「是永恆」。或許這樣有點消極的在打預防針似的,但事實證明了太多人被打了「愛是永恆」的預防針而因此受挫、失落、難過、悲傷,因此改打「愛不一定是永恆」的預防針我也覺得不為過。

我受佛陀的影響極深,他說的人生八苦中的其中一苦「求不得苦」讓我感受非常強烈,很多人在求「愛是永恆」,結果他們求不到,情人變心了戀人偷吃了,因此他們就痛苦了。

所以我們應該不求「愛是永恆」,我認為沒有所謂的愛是永恆或不是永恆,愛就是愛,無關永不永恆。而這也可能跟佛陀說的無常互相呼應,愛從永恆變成不是永恆,就是無常的証明而已。若能夠深刻體會無常的道理,我想就不會有愛一定是永恆的認知出現才對。

對於人性不要有太多的預設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