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說過現今的立法委員選舉制度不夠良善,立法委員有向行政院院長及行政院各部會首長質詢之權,並且審核國家預算,或是立定法案等等,而立法委員分屬於八個不同的常設委員會,監督國家的各項運作。

但礙於比較經濟實惠的考量,立法委員選舉時採用區域性的投票模式,換句話說,台北市民可以選出某個立法委員,但是這個立法委員是在監督國政,而這位立法委員倘若為了贏得選舉,他只要說服台北市市民即可,因此便會出現立法委員搶了市議員、甚至是里長的工作。

台北市某個民進黨籍的謝姓立法委員參選人近日便出現這種情況,積極的監督台北市市政,從她個人臉書的發言,如果遮住姓名,我還以為是台北市議員簡書培或是梁文傑的臉書。先不討論她的建議是否中肯、有沒有建設性,但我認為她搶了台北市議員的工作,雖然有權利發表對於市政的看法,但卻沒有真正的實質權利能夠去質詢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政府做協調,甚至改變台北市政府的政策。

我尊重她不贊成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的看法,所以她應該可以把這個想法列入她的政見,告訴選民說未來她進入立法院,她會提案立個關於校園禁止設立智慧販賣機的法案,說服台北市民把票投給她,而不是只會在自己的個人臉書大放厥詞監督台北市政,雖然意見很多,卻不努力去執行。

當然就如同我說的,我認為採用區域性的立法委員選舉是不正確的,因為立法委員是在監督國政,立定國家的法案,所以按照常理每一位立法委員應該都要由全國國民投票選出才比較擁有公正性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