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文學營的時候,遇到了一個超屌的人物,黃子權,普通人可能不知道
  他是誰,他是第一屆的台積電青年學生小說創作獎得主。一個今年升大一的學
  生,他寫的《殘碁》獲得首獎,獎金二十萬元。

    之前的時候,網路上曾經有人指控他的小說涉嫌抄襲白先勇的作品,認為
  他沒有實至名歸。評審之一的白先勇否認了這項說法,認為並無所謂抄襲之說
  ,黃子權在文學營的時候曾經被蘇偉貞叫上台發表一些感言與心得。他覺得自
  己並沒有抄襲,但他並不諱言因為很喜歡白先勇的作品,所以從他那裡獲得了
  很多靈感(我忘了是哪篇小說了)。這兩篇小說我大約略為看過,並沒有看很
  仔細,所以我也無法分辨出來這是不是抄襲。但我認為,所謂的抄襲,是如何
  被定義的,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問題。
  
    我乾脆這麼說好了。講難聽點好像是抄襲,但是換個角度來說,那是模仿
  ,更進一步地講,我們可以稱之為學習,不是嗎?到底是不是真的抄襲,也只
  有作者本身知道。抄襲之說,我們要分清楚是何種形式的抄襲,對我來說有兩
  種,一種是外表的文字,另一種是內在的內容。我個人認為,文字上的抄襲不
  能算是抄襲。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我們最常用到,再也普通不過的句子:我說
  得頭頭是道。他吃得津津有味。大家依依不捨得說再見。什麼時光飛逝,歲月
  如梭。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些句子大家都能朗朗上口,那麼試問,我
  們是不是也都犯了抄襲之嫌?但到底怎麼樣才算是所謂內容的抄襲,說實在的
  我無法詳細說明,不過我想應該可以說是創意上的抄襲,點子的抄襲,那種對
  我來說就是真正的抄襲,而不是模仿或學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