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我準備出門跑步時老媽順道問我那早餐該怎麼辦?我回她說就在外面吃啊,之後就被唸了幾句,然後說不喜歡我的生活方式,雖然老媽沒有明說些什麼,但我心知肚明她言下之意應該是覺得我太愛花錢之類的,後來她又唸道:「等你退伍你乾脆自己搬出去住,讓你知道養一個家的辛苦。」

  被唸歸唸倒是無所謂,但是那句「不喜歡你的生活方式」卻讓我耿耿於懷,熟知我的人都知道我去早餐店吃早餐是多年來的習慣,有人認為吃早餐是一件再也普通不過的事情,不過對我而言卻有某方面的正向意義。吃早餐(進食)可以解釋成動物為了活下去的一種行為,然而我卻把吃早餐當成一個享受的過程。我清楚老媽語帶玄機話中有話,家中並不是沒有替我準備早餐,但她認為還花錢去吃早餐就是不對。

  養一個家真的很辛苦,水電費、瓦斯費、網路費電話費、甚至汽車燃料稅房屋稅都是,當然還有所謂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等日常生活開銷,如果我成了一家之主這些事情當然都得由我來想辦法。我們家現在的早餐不是前一晚先在麵包店買好就是早上起床後把週末去大賣場買的饅頭放進電鍋蒸,有時則是老爸清晨出門運動順道買回來的,至於飲料就是賣場買的鋁箔包保久乳,這些都是早已事先購買的東西,早餐的開銷也已算進去了,換句話說如果我當家了,只不過把早餐從前一晚買的麵包改成當天去早餐店買蛋餅回來而已,每天還是得花錢買早餐。

  事實上這牽扯了價值觀的問題,你可以說麵包加保久乳的錢比早餐店裡的蛋餅與奶茶便宜多了,然而這就像我們人為什麼都會去餐廳吃大餐或是吃吃到飽是同樣的道理,一個七十塊的雞腿便當也能讓人心滿意足啊,大專院校附近的便當店更便宜,雞排便當只要五十元還讓你白飯吃到飽,我們不是每天吃野宴,不是每餐吃鼎王,一年可能只有一次的情人節才吃王品。

  當兵了一個多月,第一次趁放假時候去早餐店吃東西而被嫌,這對我來說是否太過苛刻了。我個人認為重點在於量入為出、量力而為,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假設有個人月入三萬元,姑且不論他應該存多少錢進銀行花多少錢投資理財,就當他一個月的開銷都是一萬塊好了,而這一萬元該怎麼利用就是個人的事情了,你可以每個週末吃大餐,或是每個週末看場首輪電影,抑或買件新衣服犒賞自己,當然也可以像新聞播報的大學生省錢達人一樣,一個禮拜只花一百塊(註:外宿生省錢大作戰》四大守則 外宿輕鬆省),記得以前還曾看過一則新聞(註:「7年港台往返300次流浪漢華航卡神」),一個流浪漢沒有家人把畢生的積蓄多花在旅遊上,卻擁有鮮少人有的華航翡翠卡,這端看每個人的價值觀,一個月花一萬塊,或許每個月省一點只花八千塊,年後就多出兩萬四千元可以出國一趟了,或是更省一點,每個月只花七千塊,百貨公司週年慶時就可以買個gucci包包,類似的仿冒包包其實路邊都有,說不定才幾百塊而已,但這就是價值觀的問題,只要我們不是賺三萬花三萬零一塊就好。

  社會不斷地進步,相對的老一輩跟這一輩的人觀念上就開始產生隔閡,古代時男女只要有肌膚之親就得結為連理終身在一起,後來是進步到處子之身只能在洞房花燭夜那晚才能獻出來,反觀現在,反而有人提議說還沒結婚前多試幾個才對自己有保障,近幾年,已經有國家可以同性戀結婚了。而我也一直很難理解我老爸說他小時候只有過年才可以吃到雞腿的興奮感,講難聽點,鮑魚魚翅很多人不是都吃過了嗎?時代在變人在變,記得,觀念也會變。

  每天一杯starbucks的Latte是奢侈還是享受,每天一包Davidoff CLASSIC是瀟灑還是玩命,一切都是價值觀的問題,沒有誰對誰錯。重點還是那句,一切都是量入為出、量力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