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弄咖啡館》跟藤井樹上一部作品《寂寞之歌》表現的手法大同小異,讓人覺得有些了無新意,《六弄咖啡館》一開始出現的第一人稱是女生,然而在她進到咖啡館遇到老闆之後,故事的重心完全轉移到老闆身上,故事的第一人稱也變成了男生。敘述的手法簡單到讓人不敢恭維,女主角坐在椅子上聽著老闆講著他過去的愛情故事,反觀《寂寞之歌》也是如此的方式,攝影男記者跟文字女記者聽著吳子雲說著他以前的愛情故事,唯一的差別可能只在於《寂寞之歌》是吳子雲親身體驗的故事(也可能適杜撰的),而《六弄咖啡館》是藤井樹虛構的。不管是真是假,這種藉由說故事給第三者聽的方式我不是很喜歡,明明主角是一開始出現的人物,然而為什麼卻變成他是旁觀者而聽著別人講故事。藉著大量的對話以及過往回憶與此時此刻的來回交叉穿梭,一部小說就如此完成了。非常平鋪直敘與通順流暢,可是卻感覺不太到技巧性,《六弄咖啡館》唯一讓人感覺驚訝的就是最後的結局,原來說故事的關閔綠不是真正的關閔綠,而是他的致生好友蕭柏智。

  事實上講到網路小說,就不得不也把九把刀提出來相互比較一下,他的作品風格多樣,拿他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來說好了,同樣都是愛情小說,但九把刀的卻讓人更加感到動容,或許差別就在於一個真實性而已,然而我想更重要的是九把刀所傳達的愛情卻更加真心真情真意,這不是說關閔綠愛李心蕊沒有柯景騰愛沈佳儀來的深,但那就是一種感覺,即使柯景騰沒有追到沈佳儀,他還是抱持著一定會給她幸福的理念活下去,即使是默默地守護著她也可以,然而比較起來關閔綠就脆弱許多了,或許是因為他從小生長背景的關係導致他內心自卑,覺得自己一無事處,所以面對情人的背叛也無法走出情殤,當然,這個人物畢竟是虛幻的,藤井樹為了增加小說的精彩度及感人之處也無可厚非,這是我能夠所理解的,但就如同我先前曾經比較過《寂寞之歌》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藤井樹所傳達的總是較為負面、詼諧,讓人感傷,想賺人血淚,所以在《六弄咖啡館》裡的結局才會如此讓人大呼意料,這沒有什麼對錯,只不過比較起來我個人比較喜歡九把刀這種正面正向的故事。

  雖然這部小說我不怎麼欣賞,然而在看的當下卻也是感概萬千,關閔綠與李心蕊交往的過程讓我有了很多想法,事實上我只能說這真的是寫給國中生、高中生看的愛情小說,男女主角相戀之時也是在高三,相對地思想確實也是不夠成熟,雖然他們純情也純愛,但卻也蠢愛而蠢情,而男主角關閔綠更是笨上加笨。我不否認距離是戀人的最大敵人,但我個人認為,今日如果只是因為距離的關係而導致兩人情意生疏變淡,那這樣的分手其實是可以很平和的,即使分手了依然會是很要好的朋友,就像柯景騰跟沈佳儀一樣,我想他們兩人平時也絕對不會熱烈密集的連絡,柯景騰有自己的女朋友,沈佳儀也早已嫁人為婦,各自有各自的世界,但我想他們心中彼此在對方的心裡絕對有個重要的位置,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感覺,即使不曾在一起過,但絕對有共同的甜蜜回憶,那是一輩子都值得再三品嚐的。

  在國、高中生眼中,《六弄咖啡館》的故事或許感人,關閔綠的專情會讓女孩所動容,但卻太過夢幻、小孩子氣,愛情其實很現實,只不過要遇過了才知道,然而我個人認為,真正的愛情也絕對要遇過了慟才能夠叫做愛情,而我們也必須克服了那段痛與苦,才有資格再去迎接下一段的戀情。

  事實上說多了只會變成言不及義而已,該說的東西有很多,寫也寫不完,總歸一句,這部小說看看就好,也難怪很多人總是批判愛情小說、網路小說,認為其沒有深度。其實有沒有深度我倒是不在乎,只不過這樣的愛情好不真實,寫出來騙小孩子實在不妥啊!就拿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來說好了,一樣也是愛情小說,但為什麼就可以如此貨真價實讓人懾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