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樂嗎?這是最近想到的一個議題。

  佛教信仰的其中一項目的就是離苦得樂,我也一直以為人生的目標就是追求離苦得樂,但問題出現了,何謂快樂?這就是一個充滿爭議的話題。還記得老媽曾問我一個問題:你所認為的快樂但對別人來說並不是快樂該怎麼辦?當時她認為我如此短期代課卻又不夠專心致力去唸書考取正式教師不是個長久之計,但這樣的日子我也過得很自由自在無憂無慮,我雖然很快樂但她就是會擔心我的未來,而我這樣的快樂生活模式卻成為了她的痛苦來源。

  這問題到現在我還是回答不出來。

  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對於何謂快樂的論調,以前總是認為自己過得很快樂,懂得享受生活會安排時間,看電影很快樂打籃球很快樂下象棋很快樂讀小說很快樂上網很快樂看正妹很快樂,但如果某天我被關進了一個不見天日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密室,用餐時間到了有人送飯讓我止渴止餓,其餘時間就依然存在那黑暗密閉空間度過,這樣還能快樂得起來嗎?我自認不行。

  後來就一直在想到底自己是真的快樂嗎?如果斷了腿不能打籃球還快樂嗎?沒有網路不能上網還快樂嗎?不能看正妹還能快樂嗎?如果說我不快樂但是不是比較不怕苦或不以為苦?還是能夠苦中作樂在痛苦中自得其樂?又或者是我活得太幸福而根本不曾面臨真正的苦?

  或許,我從來不曾真正快樂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