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過對於評論這件事情很不擅長,再加上個性溫和不容易動怒因此也很少寫批判性的文章。看完《1Q84》的感想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村上春樹真的是屌爆了。

  我無法像其他書迷一樣可以指出哪個情節在另外哪一本書出現類似的場景,哪個人物跟哪個故事中的角色如初一轍,哪裡跟哪裡很相似,這邊跟那邊很雷同,這些對我而言都是無意義的。

  一些書迷對於村上大叔的批評我很不苟同,他們認為村上變不出新戲法沒有創新,還是以前的內容比較吸引人等等之類的負面評價並無損他在我心中的地位。我覺得這樣的質疑根本是雞蛋裡挑骨頭,就像紅遍天紅到彼岸的周杰倫也出現相同的窘境,想當初朗朗上口的〈可愛女人〉、〈龍捲風〉確實耳目一新,結果現在樂迷卻越來越難以伺候,那樣的曲風就是周董的風格不是?靠著一把木吉他的傑克強森(Jack Johnson)怎麼辦,第二張專輯問世後我就分不清舊歌新歌了,聽說似乎盧廣仲也被質疑是不是沒梗了(對不起我不聽華語歌曲所以有錯請指正)。

  人都有固定的習慣習性,一樣的思考邏輯與行事風格,NBA的當紅球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的絕招也就那幾招而已,所以嫌東嫌西的真的很強人所難。之所以會替村上大叔說話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把他當成一個崇拜的對象,即使我們喜歡的人再怎麼了無新意、犯了錯還是會繼續支持下去,就像阿扁前總統現在還是有很多的死忠擁護者一樣。

  可能自己喜歡書寫及創作過,所以知道要寫出十萬字或更多的東西不容易,而且要持續三十年來不曾間斷地寫作更是要有超強的專注力與精神、體力,請問有幾個人能辦到?自認不行因此不會多加苛責批評。

  讀小說對我而言跟看電影、打籃球是同樣的行為,一種生活方式、一種休閒活動,從事之前並未設定自己在結束後非得要獲得什麼啟發、感想、結論或是具有更深沉的意義性象徵,不必太專心致力在思索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或意念,能夠接收到就接收會有收穫就收穫,不用強求。

  以下就談論點關於《1Q84》的事情。

  閱讀的同時就非常佩服村上大叔敘事的筆法,可能是因為也喜歡創作的關係我注意文字句子更勝於內容,總覺得他刻畫人物的功力實在太強大了,青豆、天吾、小松先生、深繪理每個不同個體都能清楚說明出來(想像力也太豐富了吧),小時候的家庭成長背景導致他/她們在求學階段的格格不入,這樣的教育環境下成就了屬於自己一套的邏輯思考能力與處事思惟,這樣的個性造就了他們獨特的人格特質。真的是鉅細靡遺地把每個人都描述出來,好像是一邊看著顯微鏡觀察一邊記錄下來似的,外觀的高矮胖瘦大眼塌鼻寫出來就算了,連內心的思想態度都能分析透徹。

  每個原本看似孤單可憐惹人厭的平凡小孩長大後都成為非同凡響有著自己擅長專業領域的不平凡大人。而我最佩服村上大叔的是故事裡的每個人物性格特色都不一樣,如果說只寫一個的話假設以自己為主體再點綴些配件自認還可以應付,但要寫出那麼多不同的人難度就非常高了(還是其實他有多重人格?)。

  除此之外村上大叔流暢的第三人稱敘事手法讓我驚艷,有別於《黑夜之後》初次的生澀現在根本是行雲流水通暢流利,害得我對以第三人稱為主軸的人物描寫也躍躍欲試,著手正在進行一篇《龔騫麟》準備向村上大叔致敬。

  村上春樹永遠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