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曾說過她很討厭我在網路上寫日記,這樣交代自己的行蹤其實不妥,另外就是我總是寫些很流水帳無意義的生活瑣事,她認為沒必要。

  雖然自認為是個小人物且沒跟什麼人有恩怨情仇,但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漸漸地不再一五一十毫不保留地全寫出來,甚至之前還把寫日記這項行為給終止。當然我也知道自己持續每天寫日記一定會讓內容變得很無趣,試問有誰每天都可以到處遊山玩水郊遊踏青或是跟三五好友成群結黨吃飯聚會,還不是上班下班上學放學。

  所謂的生活記事就是如此枯燥乏味單調無趣,至於心情記事,又有誰能夠每天如此多愁善感看見每件事情都心有戚戚焉突然感嘆起來?

  然而我想說的是年代不同了很多事情好像就某種意義上來說也變得不一樣,就以日記這東西來說,以前這是私密的,日記還得上鎖,深怕被誰看到,只有閨中密友或是知心好友才能交換日記,但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與私人部落格的興起,哪個人不是在自己的世界裡暢所欲言喃喃自語或是無病呻吟。

  我想到艾瑪小姐之前因為情殤的事情在她的臉書抱怨,公告感情狀態從「穩定交往中」變成「單身」,或是哪個人因為心情不好在自己的部落格大吐苦水或是哀怨惋惜。當然觀看艾瑪小姐臉書的相關人物必須是好友,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到裡面的內容,而要看我日記則是任何人皆可,只要有網路跟電腦即可。

  我想表達的是為什麼以前跟現在會差那麼多,為什麼有人心情不好會在部落格抒發,噗浪或是塗鴉牆上塗鴉,或是打在MSN暱稱上,也有人選擇在電子布告欄上發表文章。

  是因為在網路上不用擔心對方是誰、或對方知道我是誰?雖然說文字書寫是一種書發心情的方式,但潛意識裡其實是不是渴望有某個人能夠了解自己、支持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