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講話很直代表講話傷人這點我抱持著存疑的看法。

  或許講話傷人是不智的,但被講話傷人的人傷卻是最笨的。

  舉個例子,我對一個身高175公分體重50公斤的男生說:「馬的你這個死胖子,討厭死了。」他會感到受傷嗎?不會。因為我說的不是事實,他只會覺得自己遇到瘋子。

  但若我對一個身高155公分體重80公斤的女生說:「馬的妳這個死胖子,討厭死了。」或許她真的很難過然後去死也說不一定。因為我說中了她的要害,她受傷了。

  當妳會覺得對方講話很傷人時,呈現出來的結果不是他說話的方式傷人,而是他說話的內容傷人。

  所謂的講話很直只是不加修飾地陳述出一個事實,這不是抹黑侮蔑或含血噴人。好比:你怎麼長得那麼胖。處世圓融比較有說話技巧不想得罪人的說法可能是你好有份量唷,你很穩重,你很豐腴,你很有福氣。

  倘若妳是個自卑又沒自信的人,妳都會覺得對方經過修飾的話語是冷嘲熱諷意有所指,妳都會覺得對方在嘲笑妳的身材。不管對方說話直不直,妳潛意識裡都會認定自己很可憐,被傷害了。若這不是個事實,對方怎麼說妳也不痛不癢無關緊要,因為妳知道自己並不是胖子,妳不會受傷。

  所以重點不是講話直不直而傷人,而是講出來的東西是個事實所以傷人。那請問到底是要怪罪於這個說出事實的人不該,還是這個不願面對事實的人需檢討。

  假使有人對我說:「嘿,逼魔,你怎麼講話那麼直,很傷人耶!」我會因為這樣而感到受傷嗎?覺得對方的言論很傷人嗎?完全不會。

  我知道自己本來說話就很直,這一直是個事實,我接受這樣的事實,接受這樣的我,接受有所缺陷的我,坦然面對我不是十全十美的事實。

  妳之所以會受傷代表著妳不願接受這個事實,不願被提起那個想遮掩的缺點,不願面對妳所擁有的缺陷罷了。

  記住,讓妳感到受傷的不是這個人講話很直,而只是這個人講到了妳不願面對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