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朋友,你不會對他沉默,你對他會毫無保留,你願意跟他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朋友。

會對我沉默的朋友,換句話說可能是對我有所保留,基於利益性的考量而不對我說真話。

我覺得范可欽這句話少了兩個字:真正的朋友更懂你「當下」的沉默,而不是你說的話。

或許我現在腦袋思緒很亂,我自己還沒整理好,我不知道如何使用適切的話語與貼近的詞彙表達出來,所以我選擇了沉默。

然而當我釐清好了,想通了,我一定會對我真正的朋友說清楚講明白,告訴他事件的前因後果以及我內心的感受,讓他更了解我的想法。而不是選擇什麼話都不講沉默帶過。

所謂的沉默是什麼話都不說,杜絕任何的溝通模式與管道,你用電腦打字,手機語音信箱留言,或是找人傳話這都不是沉默,這些都是傳遞訊息的方法,而沉默同等於內心的閉鎖,是不能畫上等號的。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認同范可欽這段話卻硬要反駁他的地方,我懂他的沉默是指當下沉默。當下沉默不代表一輩子就不分享,但若以終點性來看最終都會分享,那當下的沉默就是多餘的,因為對待真正的朋友,最後還是會把先前的沉默解釋清楚,甚至把那當成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如同雲淡風輕般沒有壓力。

真正的朋友是無話不談的,你不用顧慮到什麼樣的話會傷害到他,還要選擇他喜歡聽的話想聽的話,真正的朋友懂得忠言逆耳的道理,真正的朋友是會對我們敞開心胸的,他會把你當成自己人,很多事情都可以分享,好的不好的,正經的白痴的,無所不談無話不說。

真正的朋友是不會對我們沉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