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打籃球時遇到一位頗厲害的練家子,左撇子,運球很好切入速度很快外線神準,雖然出手速度有點慢但對付普通人根本綽綽有餘,彈性好跳很高,遠投近切偏偏傳球意識非常好不貪功。我先入為主地認為他是中教大的籃球體保生,雖然很厲害但我還是開玩笑地跟河馬說對方可能當初高中也只是二軍的球員而已(若是一軍可能是念文化、輔大、師大之類的)。

我想他的球技讓在場的人嘖嘖稱奇,而事實上他的確也相當傑出,不過在我眼中其實也不過爾爾。台中的籃球人眼界其實不高,台灣就只有南北籃球風氣鼎盛而已,不管是HBL或是UBA,知名的籃球學校卻沒有中部的,只有一個台灣體院上得上檯面,然而這些甲一級的選手會無緣無顧跑出來外面跟普通人打三對三鬥牛嗎?機率很小。所以說很多台中人根本沒有看過真正籃球厲害的人的實力在哪裡。

我想起了大學跟小阮學打籃球的那段日子。小阮他們學校強恕高中當年是HBL第三名,陣中還有一位亞青國手,而當年的冠軍就是由張智峰、李豐永領軍的屏東高中(以上資料由小阮口述,若有錯誤請見諒)。

我想說的是大學時期我跟著這麼一號相當厲害的人物學打球,那種親身經歷的強度與震撼絕對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很多人總是會說我們系上學長多強,我們學校校隊多厲害,在我眼中根本不值得一提,只能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因為他們沒有遇過什麼叫做真正的強。

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練習籃下低位防守,花了半年適應新的投籃出手方式,練了一年的傳球增加自己的視野與傳球意識,然後每天跟著小阮打一對一、三對三或是五對五,學了站前防守、側身防守,拿球時做到三重威脅,三種搖擺的過人方式還有其他的切入技巧,收球時的雙腳墊步、單腳墊步,大跨步上籃,籃下的腳步與刀叉步,當然還有許許多多只有當下狀況發生時的處理球的經驗累積,那不是所謂的技巧可以彌補的,而是跟著他打球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天日積月累下來的。

大學的確有著很多讓人印象深刻的回憶,但若只能選擇一樣,我將會記得跟著他一起打球的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