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看到一個粉絲團裡的一張照片,上面寫著:一個人的優點不是從自己嘴巴說出,而是從別人的嘴巴說出才叫優點,自己一直講自己有多好,那就是自大。這張照片居然也有一千初次的轉錄分享,乍看之下或許頗有道理,然而我卻抱持著不同的解讀,甚至發自內心覺得這段根本是屁話。

假設你今天要去一間公司面試,主考官當著你的面問你:「請問你覺得自己本身有什麼樣的優點、優勢,請告訴我基於什麼樣的理由讓我錄取你。」難道從自己的嘴裡說出自己的優點就是罪過嗎?這段話似乎在告訴人們,我們不應該表現、表達自己的優點,我們必須隱藏起來,這樣真的是正確的觀念嗎?我不認為。

說出自己的優點(假設真的是大家公認的優點),這是種誠實的表現,如果把缺點故意美化,或捏造事實假裝自己很美好,當然我就不鼓勵了。換句話說,倘若一個人一直很誠實地說出大家公認他的優點,那這樣的行為頂多也只是讓人覺得同樣的話聽到很厭煩,難道沒有其他的話題嗎?在談話期間一直講自己很好,一直講自己的優點,我只會覺得這個人的社交技巧有問題而已,根本不是自大。相對地,一直說著自己捏造的優點,這樣也只是突顯他是個不老實的人罷了。

事實上說自己很好、很棒真得是很糟糕的行為嗎?套用吸引力法則 (the law of attracting)來說的話,應該是我們得正面鼓勵自己、激勵自己,說服自己很棒、很好之類的來加強自己的信念。因此,一直說自己很好跟一直說自己很糟,如果是你,你想當哪一種人?

自大到底有什麼不好,難道要當一個自卑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