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怪有著悲慘的過去。他是家中唯一的小孩,沒有兄弟姊妹,在他很小的
  時候,他爸爸因為經商失敗而宣布破產,在外面又欠了一屁股債,每天過著提
  心吊膽的日子,深怕隨時都會有債主找上門來,正當愁雲慘霧之時,他媽媽一
  聲不響地離家出走,整個人就像空氣一樣蒸發在宇宙中,消失得無影無蹤,無
  聲無息。而他爸爸也被這沉重的壓力壓得無法喘息,最後結束自己的性命。所
  以,毛怪從小是被他的外婆撫養長大的,但在他唸高中的時候,他外婆因為突
  如其來的心臟病而猝死,最後,毛怪靠著自己的力量一個人獨自生活在這個世
  界上。

    或許因為如此,使得毛怪格外成熟、獨立,不過相對地,他的個性有點孤
  僻、怪異,但大體而言,他還算是個好相處的人,只在某些時候某些地點會變
  成另一個人似的讓人無法親近,像是被惡魔附身般的可怕。

    毛怪是個表裡不一的人,顯現出來的外在行為會讓人以為他只不過是個渾
  渾噩噩過日子的人,然而實際上卻有著遠大的抱負與夢想,總是在這平凡的世
  界追求著不平凡的人生。外表屌兒啷噹,對一切事物彷彿毫不在乎,一付凡事
  無所謂的態度也讓人感到厭煩,不過其實他心思非常細膩,而且很有遠見,不
  短視近利。可能是因為高中就半工半讀的關係,所以毛怪的社會歷練來得比同
  年紀的人多,看事情的角度較廣泛,思考層面也較多元化,而且不墨守成規,
  因此也常常提出與眾不同的見解。

    毛怪說他想成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更正確地說法,那就是成為一個小說家
  。儘管這世上有著許許多多的人生途徑,但那信念卻早已根深蒂固,任誰也無
  法動搖。他喜愛文字,更愛創作,即使這是一條崎嶇的道路,他依然努力且用
  著永不放棄的決心朝著他的夢想大步向前邁進,一直到現在,我依然記得他最
  喜歡說的那一句話,「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我是毛怪的忠實讀者,每次他有新作品時,總是會第一個拿給我看。對於
  寫文章這回事我就不怎麼擅長了,高中時的國文雖然是我拿手的科目,但遇到
  寫作文的時候還是會一個頭兩個大,什麼起承轉合啊,什麼譬喻、排比、雙關
  之類的修辭法,我完全沒有概念,甚至連標點符號都不怎麼會用,一篇文章從
  頭到尾只出現逗號與句號,偶爾出現冒號跟上引號、下引號而已,我總是被毛
  怪取笑說我不是中國人。我不懂得怎樣的小說才可以稱為上流之作,文筆怎樣
  才算好我也不清楚,不過看他的小說,總是有種讓人說不出來的痛快感,彷彿
  在炎炎夏日卻赤裸地泡在水裡,清涼透徹。而他的小說也有種不可思議的奇幻
  力量,會摸不著頭緒地被捲入進去,好像故事的主角就是自己似的,久久無法
  忘懷,徘徊流連忘返其中。

    我曾經問他,既然那麼想當小說家,那為什麼不試著投稿看看然後出書。
  他說,小說家在他的認知裡面是神聖的、崇高無上的。雖然說,一個好的小說
  家必須要有敏銳的觀察力,驚人的創造力,縝密的組織力,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良好的文筆,豐富的詞彙,高超的寫作技巧,但是他認為這些還不是最重要
  的條件,毛怪他認為,一個好的小說家,作品除了能夠撼動人心,還要能夠帶
  領人們走向一個真、善、美的世界,盡可能地勸導人們向上、向善,如此一來
  ,才可以成為他心中所謂完美的小說家。他說,他還沒有強大的力量去駕馭文
  字的能力,一切都在學習當中,他也認為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所以,一
  步一腳印慢慢地朝著他的目標邁進。

    只可惜,我始終無法看到他成功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