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聯考完的那年夏天,天空晴朗的嚇死人,像是颱風過境後般的萬里無雲
  ,天很藍,可以讓人放鬆心情的淡藍,唯一美中不足的卻是天氣異常地發悶,
  整個世界像是被烤箱籠罩似的,太陽毫不留情面地持續發威,把熱度調高再調
  高,空氣頑皮地一起加入了這場惡作劇的遊戲,迎面拂來的熱風漸漸讓人喪失
  力氣,行動變得更為遲緩,思緒也混濁了起來,最後整個人像是被溶化掉那樣
  般地死去。大地萬物發出一片哀嚎聲,無法招架這越來越高的溫度,海邊的沙
  灘開始冒出熱氣,一絲絲的白煙緩緩升起,整片像是陷入了火海無法挽回,海
  水彷彿聽到了沙子的呼喊,海浪連忙搶救,不斷地將潮水往岸邊湧去。

    我待在家中的冷氣房裡,看著從大學博覽會拿到的各校廣告簡章,腦中思
  考著我要唸什麼學校、什麼科系。

    「大學生活好玩嗎?」我問。

    「唔…」毛怪愣了一下。

    「唔什麼唔。」

    「噢。」毛怪像是突然從夢中驚醒似的回應了一下。

    「大學生活好玩嗎?」

    「妳想聽真話還是假話。」毛怪說。

    「我先聽假話好了,嘻嘻。」

    「大學生活實在是太棒了。因為妳離開了父母的管轄範圍,可以不用看他
  們的臉色過日子,可以做任何妳想做的事情,要幹嘛就幹嘛。頭髮可以去給人
  家做造型,要染要燙要剪隨妳高興,買新衣服,開始化妝,噴香水,塗指甲油
  ,帶耳環,把自己打扮漂漂亮亮地出門,妳可以認識許多新朋友,選擇自己有
  興趣的社團,抽學伴,寢聯,夜遊,夜唱,可以的話,妳還可以談場轟轟烈烈
  的戀愛呢。」

    「哇,聽起來很棒啊,你確定你說的是假話嗎?」我對毛怪瞥了一眼。

    「嘖嘖。」

    「那真話呢?」我繼續問道。

    「大學生活實在是糟透了。因為妳離開了父母的管轄範圍,必須一個人獨
  自生活,妳不再是吃家裡、住家裡、用家裡,所以生活開銷變得很大,一切已
  無法滿足妳的慾望,所以必須打工賺錢養活自己,後來妳可能會發現,原來父
  母是何其偉大,賺錢供妳花用。妳可以認識許多新朋友,但是大學的人來自台
  灣四面八方,有的來自基隆,有的來自屏東,甚至還有台灣外島的人。高中只
  有三個年級,大學卻是四個年級外加研究所、博士班,整個人數幾乎是高中的
  好幾倍,所以大學的整個型態儼然是個小型社會,在大學裡,妳將會體會到人
  性的種種,貪念、自私,耍心機,搞小團體,人心險惡一覽無疑,妳無法找到
  與妳心靈契合的人,或許會有固定的一、兩個好朋友,但卻不是真正的知己,
  於是妳開始想念高中的好朋友,懷念以前那種單純的日子。」

    「你說得是真的嗎?」聽完了毛怪的話,我顯得有點不知所措。

    「我所說的那些,都是我個人的感想,不一定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妳問的
  是我的大學生活好不好玩?我只是單純地說出我的看法,至於妳的大學生活過
  得精不精采、是否多采多姿,那就要看妳的造化。」

    「那麼你喜歡你的大學生活嗎?」我問。

    「一開始可能是不喜歡,但後來也習慣了。」

    「習慣?」

    「上了大學妳會學到好多東西,很多道理。有些是人家教的,跟妳說的,
  有的是妳自己體會的。有很多事情妳可能無法那麼容易掌握,不是凡事都一帆
  風順,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上妳會遭遇到很大的挫折,不管是親情、友情,還
  是愛情,而課業,工作方面,妳也會遇到問題,甚至是人心這東西,妳將有著
  更不同的見解與看法。妳會發現,原來自己是那麼幼稚、無知,沒有智慧,見
  過的世面是如此渺小。在當妳無法突破任何瓶頸且去做任何改變之時,一開始
  妳會難過,自責,認為自己沒用,妳也可能怨天尤人,到是最後,妳將會習慣
  這一切,逆來順受。」

    「你說的很恐怖耶,我可以不念大學了嗎?」

    「反正讓妳學的事情可多了,全部跟妳說明的話一點也不好玩,這可是妳
  的大學生活耶,不是我的。記住,妳的人生,由妳自己來體會。」

    「嗯。」我輕輕地點點頭。

    一直到現在,我還把毛怪這句話緊記在心。我的人生,由我自己來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