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寫點東西吧。我說。

    最近的日子似乎有點忙碌,但也不知道為什麼而忙,每天都到凌晨三點以
  才入睡,實在很糟糕,偏偏又要很早起床討論報告或是上早課之類的。炎炎夏
  日已到,太陽高掛天空,微風中總是帶著熱氣,我發現天氣越來越熱,覺會越
  睡越沉,我的身體機能亮起了紅燈,思緒變慢,反應變遲鈍,肩膀酸痛,抬不
  起來,很多事情越做越力不從心,好像越來越不能掌握似的。這禮拜有兩件事
  情必須要提一下:一個是我做錯了一件事,傷了一位女孩的心,另一個是有位
  女孩送了我一份很特別的禮物,非常開心,也很感動。

    所謂三人成虎,人云亦云,突然體會了人言可畏這句話的可怕性,什麼叫
  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千傳萬,我終於知道了,最後那些話都變得跟第一
  個人說的不一樣。我的無心之過,彌補不了什麼,我除了反省還是只有反省。
  我想,經過了這次教訓,我應該能有所成長吧!

    在別人的眼中,我到底是如何被定位的,我感到很好奇。以外表上的我來
  說,絕對是吃虧的,留著要長不長的頭髮,走路外八,一個痞子樣,沒有多少
  人對我有好感,不過我喜歡表裡不一的感覺,或許我真的是個怪人吧!意思是
  說,妳單純只是因為看到外在的我就馬上下了定論或給了評語,但等到跟我變
  得更熟稔,真正看到我的內在時,才發現我不是妳想像中的樣子。我喜歡看到
  人們吃驚的表情。

    我們人到底是怎麼活在這個現實社會中的,每天必須與人性搏鬥。謙虛與
  自大,天平的兩端,相互對立,我們要怎麼做才會被人誇獎是謙虛,該怎麼應
  對才不會被人批評說是自大,我為此感到納悶。奧國著名的精神醫學家弗洛伊
  德(Sigmund Freud)在他的人格發展理論中提到,人格的構成
  中包括本我、自我與超我三部分。本我是與生俱來的我,只有尋求生存滿足的
  本能性的衝動。自我是出生後經學習而獲得的。超我,是在社會化過程中被塑
  造出來的,具有管制或壓抑本我衝動而使之合於社會規範的功能。

    某個人的個性或許很自大,這是他的本我,但因為經過學習,所以他知道
  做人必須要謙虛,不能自滿,這是自我,甚至可能是超我。一個外表看似跟你
  不錯,跟你哈啦,天南地北地亂聊,還說如果有困難可以為你兩肋差刀,赴湯
  蹈火在所不辭,但他卻說一套做一套,在你面前一個樣,背後又一個樣,暗地
  裡批評你,說壞話攻擊你。雖然說我知道這就是現實社會,有時候人們為了生
  存的必要,可能不得不這麼做,每個人也會從本我變成自我或是超我,但我還
  是感到非常不習慣,我討厭這樣。我想最近必須去買個尾戒了。

    在孤獨中,激起感情萬千,在孤獨中,我們最不孤單。
                      ──拜倫《哈羅德公子訪勝記》

    或許對有的人而言,孤獨並不可怕,因為這是人生必經的一個過程。孤獨
  絕對不是件壞事。重點是我們不能害怕,要面對孤獨,甚至體會孤獨。

    令我讚嘆不已的不是孤獨這個詞本身,而是屬於它的那些美好的東西。再
  者,孤獨最令我欣喜的,也不那麼是它的遺世與寧靜,而是它的餘暇與自由。
                              ──佩脫拉克

    我們可能不害怕孤獨,但卻會害怕寂寞。寂寞是種情緒,而孤獨不是。所
  謂的情緒是一種我們可以感受到的東西,但又不單純只是一種生理上的感受,
  此外,情緒還包含了信念和評價的結構。孤單與寂寞之間的最大的差別在於,
  不快樂的感覺是寂寞固有的一部份,但一個孤獨的人,是可以快樂的,也可以
  是不快樂的。

    我不害怕孤獨,但卻害怕寂寞。如果說我不渴望愛情,那也是騙人的,最
  近身旁幾位朋友都談了戀愛,多少有點羨慕,也祝他們幸福快樂。愛情在我現
  階段的人生中,是不是我所必須的,我不知道,因為我還有著更遠大的目標與
  夢想。人家說,人生如夢,逐夢踏實,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你有自己的夢想
  嗎?我有。一直到現在,我才知道自己真正內心渴望的,想追求的,為此,我
  也努力去付出,讓自己不要好高騖遠,只會空口說白話,然而,可悲的是我目
  前欠缺了些什麼,可惜那是什麼我也不清楚。或許是刺激,我少了一股把我推
  向前的動力,讓我有壯士斷腕的堅強決心,只能向前不能向後的力量。也有可
  能,我少了時間與經驗,在這我未熟悉的領域,我只是個門外漢,天下沒有白
  吃的午餐,也絕對沒有一步即可登天的捷徑,唯一的不二法門,就是持續地修
  行,等待時間,累積經驗。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一個未來市幸福路520號的地方,我不知道。妳說,
  這會是我們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