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我迷上了所謂的網路相簿,也就是把自己的照片或
  一些圖片放在網路上。我在猜想設計網路相簿原先的用意,只不過是怕有人電
  腦硬碟容量太小而沒空間放照片,所以讓人可以把自己的照片上傳到網路上,
  以節省電腦硬碟空間(以上純粹個人猜測),但是到了後來,隨著網際網路的
  發達,網路相簿似乎變成了一種流行性的指標與潮流,彷彿只要是青少年,就
  必須要有個自己專屬的網路相簿。除了搜尋網站(Pchome、YAHOO
  ……等等)附屬的網路相簿之外,還有早期的林克(TaipeiLink)
  到現在異軍突起甚至是取而代之的無名相簿,還有值得一提的就是最近才崛起
  號稱有四百MB的PIXNET都是。
    
    我最先玩的網路相簿是林克(TaipeiLink),那時候是什麼原
  因開始玩的,我也忘了,但是從所謂的「迷上」來說的話,應該是從我的相簿
  改版開始。我的弟弟是個做網站高手,什麼html、css,我一翹不通,
  但在他眼裡,那些符號淺顯易懂,也不知道為什麼,弟弟有著全家人都沒有的
  獨特且卓越的設計感,因此,他把我的相簿修改得非常漂亮,說是華麗也一點
  不為過,他把林克原本的廣告擋掉,更改了許多原本的設定,再申請兩個帳號
  互相做連結,把相簿數增多。也因為我的相簿如此與眾不同與突出,所以,我
  開始在網路上增加自己的人氣,不管是在各大專院校的電子佈告欄申請帳號替
  自己的相簿打廣告,還是說隨便亂點連結去別人的相簿留言版留言,總而言之
  ,我極力地替自己打知名度,以增加自己相簿的瀏覽人數。

    曾經有人問我,人數如果變成第一名會有獎品嗎?答案當然是沒有。那麼
  我幹嘛這麼做呢?每天在電腦螢幕前、網際網路上做著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到底是什麼原因使我這樣,我自己也不清楚,不過我猜想,愛慕虛榮是最大的
  主因吧!也因為這樣,所以在當時,我在林克相簿界還算有點小小的知名度,
  很多人知道有個叫「逼魔」的人,會到處去人家的留言版留個hi。

    後來因為使用林克相簿的人越來越多,使得主機不堪負荷,因此,看照片
  或上傳照片速度會變慢,相簿常常連結不到伺服器,人數暴增或是銳減,帳號
  登入不了或是錯誤……等許等許多有的沒的原因,漸漸地讓大家不喜歡林克了
  ,剛好交通大學推出了無名相簿,所以慢慢的許多人跑去申請了無名。一開始
  的時候我一點也不想換去無名,可能是懶吧!但是後來因為太多人使用無名了
  ,最後逼得我不得不也跑去申請了無名相簿。其實,把林克與無名做比較的話
  ,說真的,我喜歡無名,為什麼這麼說呢?簡單來說的話,那就是林克的缺點
  在無名通通沒有,但是最主要的原因不是這個,而是無名多了一項林克沒有的
  東西,那就是部拉格(blog),也就是所謂的網路日誌,是個可以寫東西
  的好地方,因此,對一直想成為個文字工作者的我而言,這裡無庸置疑是吸引
  我的地方,在這裡,我可以隨心所欲的寫下我想寫的、我想說的、我腦子想的
  ,因此,在這邊,有著我自己的國度。
    
    說了這麼多,到底網路相簿的迷思是什麼呢?好吧!那麼我就廢話不多說
  ,直接切入主題。首先,我想說明的是,如果有所謂的網路相簿之迷思的話,
  那麼必定是因為入迷了甚至走火入魔了才會有所謂的迷思出現。我直接以我自
  己為例,每天當我回到家,第一件事情絕對是坐在電腦前看有沒有人來我的留
  言版留言或是在網誌回應我的文章。再來,我想探討有關於心態的問題,有的
  人玩網路相簿,純粹只是好玩;有的人可能只是申請個相簿把一些活動或出遊
  時拍的照片放在網路上讓親朋好友可以觀看或是下載,這些理由在我的定義裡
  都不算是入迷。會有迷思的出現,我個人認為是因為把玩網路相簿當成是交友
  的一種手段,此話怎說,就說我好了,有的人常常很好奇,問我為什麼留言的
  時候話總是特別少,冷酷、不好親近的感覺,對我來說,網路是虛幻的,網路
  交友更是不切實際的,我日常生活的朋友都顧不來了,哪來的時間去跟這些沒
  見過面的網友噓寒問暖。有的人可能藉著玩網路相簿來交朋友,如果對方是個
  正妹,可能想跟對方要Msn帳號,然後聊天或是約出來見面有的沒的。
    
    玩了相簿這麼久,看了數不清個美女,曾經動心想與對方認識的有兩個,
  一個是妮妮(ninis),另一個是mio(miumio),妮妮是我上
  了無名的站台丟她水球跟她要了Msn帳號,而mio是把她自己的Msn帳
  號寫在相簿的個人資料裡。其實,即使我要了Msn加了好友那又怎樣,聊了
  天那又怎樣。雖然mio真的很漂亮,不過她是大陸人,不是台灣人,要見一
  面談何容易呢?
    
    最後我想說的,莫過於虛榮心作祟所引起的迷思,我承認,我玩網路相簿
  單純是想讓大家認識我、知道我,漸漸的,有時候連我自己都已經掌握不了自
  己。網路相簿不是不好,而是心態上的問題與入迷程度的問題,如果說心態早
  已變質,為了虛榮而玩,或是整天做白日夢,廢寢忘食,幻想有個網路戀情,
  那麼網路相簿的確是個不好的東西,那麼這些都必須要檢討一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