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台北東區的麥當勞裡面,發現有四個人在下棋,二話不說,我拿著
  漢堡與可樂就坐在他們身旁觀看。他們向我這邊瞧了一眼,臉上透露出驚訝的
  神情,不過下一秒,他們又把注意力集中在棋盤上。

    如果人生當中有某些事情是我們無法忘懷、或割捨的,那你一定也有。兒
  時童年跟你一起打架、玩捉迷藏、紅綠燈的玩伴,國小坐你旁邊每次都會數落
  你不是、愛拿粉筆在桌子中間畫一條分界線的女孩,國中與你談著純純戀愛的
  初戀情人,高中一起玩線上遊戲、打籃球的酒肉好哥兒們。這些人,我們永遠
  也不會忘記,那過去的點點滴滴也一直深藏在心底。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
  ,這些回憶都將是物超所值的非賣品。

    幼稚園跟你搶鞦韆的那個男生搬去哪兒了,國小你最喜歡拉她辮子、掀她
  裙子的那個女孩考上什麼大學呢,國中就全家移民的那個男孩也斷了音訊,大
  學聯考考不好而出國留學的好朋友在異鄉國度過得好嗎?有時候,我們所回憶
  的只是那份情,你已忘了他的模樣,是左眼上方有顆痣,還是右眼呢?當初矮
  你一個頭的男孩現在是否為一個魁梧的少年呢?還記得國小考試名次都從後頭
  數過來的女孩嗎?現在說不定是個小有名氣的模特兒。

    有些人無法忘懷,有些物無法割捨,小時後學過的鋼琴,現在看到還是會
  忍不住想要彈上幾首,高中接觸的吉他,迷上而玩起樂團,現在照樣非搖滾樂
  不聽,陪伴你過學生時代的籃球,即使到了三、四十歲以後,熱情依然不減,
  棒球比賽,永遠是你坐在電視前只會觀賞的節目。每個人有不同的興趣,專注
  的事物也不盡相同,但是不管怎麼說,那些東西將會陪伴我們渡過一生。

    那麼我呢?除了籃球與寫作外,一生當中對我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象棋
  (軍棋)。記得從小時候就開始了,那時候父親都會陪我玩象棋,不過由於年
  紀甚小,那時候只會玩暗棋,什麼時候開始玩軍棋的呢?我早已忘了,記憶開
  始,是國小四年級每個星期六的社團活動,那時候我參加了棋藝社。國中似乎
  沒有什麼機會在玩象棋,印象中閒來無事會跟弟弟玩上幾場。高中時班上的同
  學也有熱衷象棋的,那時候曾經一度著迷,我們還買了那種磁性袖珍型象棋,
  上課假裝忘了帶課本而跑去跟旁邊的同學坐在一起,上面擺著課本,下面卻是
  千軍萬馬奔騰互相廝殺,早已血流成河。上了大學,打工、打球、打逼、把馬
  子,不過一有機會,我還是會待在科學館前面,看看老人們下棋。偶爾在家裡
  也是會上網與人對奕,也曾經代表學校的象棋社參加四中五校的比賽。

    這年頭,外在的誘因太多了,現在的小孩,會下棋的也不多,有興趣的,
  也因為風靡一時的棋靈王而去學習圍棋,不管重點是什麼,我想表達的是,象
  棋是我人生中的一部份。我曾經想努力去學象棋,無奈上了大學因為打工的關
  係,而使我錯失了學校象棋社的指導時間,當然不可否認的,籃球才是我的最
  愛,不過對於象棋,有一種我無法割捨的愛,就像是大老婆賢慧,小老婆嬌豔
  ,各有各的好。這也是為什麼我的小說中,總是會有象棋的出現了,因為,我
  是如此地喜愛下棋啊!

    籃球、寫作、象棋,我的三個生命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