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本身在意的不是有沒有意義,是不管幾十年後,只要回首青春,就會
  讓自己會心一笑的回憶。──藤井樹《這城市 B棟11樓第二部》

    今天利用打工的時候看完了藤井樹的小說,或許你會好奇,為什麼打工還
  可以看小說呢?沒錯,你猜對了,我在書局打工。記得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在
  學校的BBS上面看到敦煌書局的應徵廣告,於是,我就這麼一直做到現在。
  在這裡打工,其實很輕鬆,站在櫃檯結帳,「一共是三百五十八元。」、「收
  您一千。」、「找您六百四十二元。」、「要袋子嗎?」、「謝謝。」大約只
  要重複這種順序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情,大約就是賣賣年代敦煌的票,幫客人
  查詢書籍,或是回答客人的一些疑問,大體而言,我都能夠應付,惟獨遇到外
  國客人買東西時,我就沒輒了。

    我很喜歡賺錢,不過我不喜歡上班,我的身分在店裡是假日工讀生,我還
  有另一個同事,我們兩個人一起分攤每個星期六與日,上學期間,我只有上星
  期天的晚上六點至九點半,也就是說,我一個禮拜的工作時數只有三點五的小
  時,一個月有四個禮拜,按照常理我每個月的所得是一千一百二十元,但是敦
  煌必須扣健勞保三百六十元,所以平均下來我的時薪其實不到五十五元,或許
  你會好奇,這樣我為什麼還要做呢?當初我總是幻想著,如果我進入一個被書
  包圍的國度哩,那麼我是否會變得更有氣質、更有文學氣質,然而答案是,否
  。其實,這份工作對我而言,有它一定的附加價值。在這邊上班,我隨時可以
  看到最新的資訊,不管是流行雜誌、時尚雜誌或是文學新書,雖然我只是個工
  讀生,但還是敦煌的員工,所以我買東西時都享有員工價,可以買到比市面上
  更便宜的價錢,而且我們在這邊也可以把書借回家看,更何況這裡的同事都非
  常好相處,因此,我在這裡打工根本不是為了賺錢。
    
    今天看完了藤井樹的小說,說實在的我覺得這是他所有小說裡最難看的一
  本,前半段的故事太單調,精采好戲都擺在後頭,這是一部打著《B棟11樓
  》第二部名號的小說,所以內容當然跟《B棟11樓》有關,只不過藤井樹居
  然從主角小時後開始寫起,也就是幼稚園、國小、國中、到當兵,彷彿在看一
  部他的個人自傳小說似的,這也讓我突然了解到,小說真的是一門非常難的創
  作啊!不過大體而言,故事還是值得讚賞的,尤其故事到了後半部以後,也就
  是加入所謂的愛情因子後,故事開始有了轉折,有了高潮低潮,兩個女人,一
  個在左,一個在右,一個是他愛的,一個是愛他的。小說之所以會精采,是因
  為情節扣人心弦,內容憾動人心,而最容易喚起我們內心渴望的,又莫過於是
  愛情,我們會同情女主角的遭遇,或是跟男主角遇到相同的問題,甚至是我們
  自己根本也想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吧!這部小說還有一個讓我欣賞的地方,
  我覺得這是一本青春小說,因為,藤井樹寫到我心坎去了,我所擁有的一些東
  西,都漸漸逝去了。

    青春,是生命的痕跡;過去,是回憶的累積。──藤井樹《這城市 B棟
  11樓第二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