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一九四九年生,一九七八年寫下《聽風的歌》,一九七九年以
  這本處女作獲得日本第二十三回群像新人賞,從此踏入文壇,並以獨特的風格
  ,迅速引起注目,掀起熱潮,甚至被稱為日本八○年代的文學旗手。

    我,今年二十一歲,抱持著一個偉大卻又困難重重的夢想。所謂欲速則不
  達,慢工出細活,我必須學會等待,然而等待之前必須努力充實自己,持續修
  行,我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然而卻沒有耐心,操之過急的話,必定成不了氣
  候,我在心裡告誡自己。文學本身吸引人,是因為可以憾動人心,或是引起同
  樣經驗的感受。然而,我並沒有這樣的能力,因為我只不過是剛過二十歲的年
  輕人,而且是個渾渾噩噩無所事事的毛頭小子,我的人生,才正準備開始。

    增加人生歷練的方式,我目前想到五種方式,分別:看書、交朋友、看電
  影、宗教信仰與出國旅遊。除了出國旅遊外,其實我覺得其他四樣其實大同小
  異,本質不變,只是表現方式不同罷了。我們的觀念、思想、眼界往往只有自
  己的一種模式,甚至可以說,我們只是過著自己的人生,就像井底之蛙似的。
  我們往往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並沒有多於外在的刺激來感動我們或是震撼我
  們,所以容易沉溺於屬於自己的世界,就算很努力想跳脫那個侷限住自己的框
  框,然而也絕非易事,至少,我自己是這麼一直過著這樣的人生,有些無奈。

    看書,就是閱讀,藉著閱讀,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作者想表達的東西,從
  故事中知道別人發生的事情,體會喜怒哀樂生老病死,最主要的,是我們可以
  去藉此體會別人的人生。交朋友,我們可以藉著認識許多的人來了解他們內心
  的想法,從中學習他們待人的方法與處世的態度,甚至體會他們的人生。看電
  影,也是一樣的,從電影中,我們可以學到些什麼,體會些什麼,進而改變自
  己,豐富自己。宗教信仰,尋求心靈的慰藉與安定的力量,藉著聚會與許多人
  分享或是被分享,被教導知識、傳授智慧,分享經驗,讓自己更加完美、卓越
  。出國旅遊,不同的人種、不同的習俗、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世界,身在
  這種環境,將會有著不同的啟發與不同的感想,眼界也將得以寬廣。

    我,目前這五種方式都做不到,所以什麼都別想了,慢慢來吧。

    修行是件苦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