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這篇文章之前我希望各位可以抽空看一下張忠謀先生寫的《你正在比嗎?》。人本來就是群居動物,會比是天性會比很正常。有句話說:人比人氣死人,我覺得比較是一種使人向上的驅力,但也得心態正確才行,如果因為跟他人比較之後而讓自己的心理不平衡心情不好,變得暴躁愛抱怨,眼紅見不得他人好,開始批評別人卻不檢討自己,這樣原本要砥礪他人的作用就消失了。

  大部分的父母很愛拿別人家的孩子跟自己的小孩做比較(我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就如同我說的其實用比較的方式點醒孩子沒有不妥,但如果父母的心態因此顧此失彼而混亂、模糊,好比原本只是希望自己的小孩成績可以好一點、行為舉止乖一點,結果搞到最後自己心臟病發,還是高血壓或是變成憂鬱症,那這樣倒不如不要比。另外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身為父母的人必須懂得因材施教的道理,可以比的孩子就大方地比、每天比,因為這個孩子個性不服輸,他不喜歡輸的感覺,這樣可以讓自己的孩子更加奮發向上;但如果一提到別人家的孩子怎樣怎樣,那個誰誰誰好棒好乖你看看你呢,結果他馬上擺臉色擺臭臉,一付愛理不理漠視父母的存在,這樣還要比嗎?只會氣死自己而已。

  然而我認為,人世間要比的東西太多了根本比不完,好比妳嫌棄自己的男朋友錢賺不夠多,但是人家卻覺得妳男友都不用加班會準時回家陪伴妳實在有夠貼心,另外一個男生有錢又有閒卻不孕,所以何須要比,因為比的東西太多了。更何況,人終究一死,就算之前再怎麼飛黃騰達家財萬貫子孫滿堂,死的時候大家都是平等的,什麼都帶不走。

  那麼還要比嗎?如果真的要比,那就比誰過得最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