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人生真的很多奇妙的地方,就好比沒有遠見這回事來說好了。

  常聽到一句話: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小時候只知這是諺語,雖然也知道其涵義但真正有更深刻的體會卻是在此時。以自己為例,在脫離校園生活進入社會工作後開始錙銖計較,開始懂得開源節流,瞭解儲蓄理財的重要,然而現在回想起來大學時的購物揮霍享受根本是種無謂的行為舉動。那更別提國小時轉的七龍珠金卡,國中買的漫畫或是高中買的流行音樂專輯。明知已入不敷出但依然不停刷卡控制不了物質慾望的人還是很多。又或者以求學這件事來說,即使父母耳提面命再三告誡唸書的重要,但還是很多人不當一回事,眼前的享樂更來得還有吸引力。又有的人雖然結婚生子努力打拚事業卻賠上了健康,但「健康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財富」這件事每個人都知道,可惜抽菸酗酒熬夜暴飲暴食還是我行我素故作瀟灑。

  為什麼人會如此犯賤?最後我領悟一個道理,那就是智慧未開。其實這是再也簡單不過的道理,人生本來就有所謂的階段性,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目標,小嬰兒就是好好長大,國小生要嘛就是無憂無慮負責玩樂,要嘛就是拚命學才藝想比別人先跑在起跑點前,國中高中生就更單純了,好好唸書考上一所好的大學,畢業了就是找份穩定且待遇不錯的工作,等工作固定了人家就會問有沒有好的對象何時要結婚。絕對沒有人跟小嬰兒說你要唸書讀書喔這樣才可以考上好的學校,也絕對沒有人問高中生何時準備跟女朋友結婚生子。什麼樣的年紀就接受什麼年紀的教育;什麼樣的年紀就交什麼年紀的朋友;什麼樣的年紀就有什麼年紀的視野;什麼樣的年紀就有什麼年紀的目標;什麼樣的年紀就有什麼年紀的智慧。

  話說回來在我這個年紀雖然人生中還有很多事情都還沒遇見碰過,但也懂了不少(至少現在悔恨很多事情就可瞧出端倪),可是今天即使可以時光倒轉讓我回到過去或是重新投胎再一次重新開始,我敢說我還是過著相同的人生再次循環。因為這就是人生奇妙的地方,什麼樣的階段就會有什麼樣的智慧,大家依然不懂得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道理。

  全世界那麼多人就真的沒有一個人肯聽老人言嗎?我相信絕對有的,而那個肯聽老人言的人絕對也比其他不肯聽的人有更大的機會接近成功,至少不用徬徨、懵懂去多走一些無謂的道路。當然我並不會認為多轉幾個彎或多走錯幾次道路就不好,只要能走上正軌以及相同的終點,即使再怎麼辛苦也無所謂了。

  如果你還在悔恨為什麼當初做了錯的決定或是不聽長者的至理名言,都不要太過傷心難過,因為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就如同你以後還是不會聽老人言是同樣的道理。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