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瞭解到為什麼我會覺得很多人的籃球都不強了,當然這是程度性的問題,自從大學畢業回到台中以後很少看到會讓我覺得這真的是超強的籃球員,以地域性質來說,台中根本沒有一間HBL甲組的學校 (近兩年崛起的青年高中不算在內),而UBA甲一級的學校除了台灣體院以外也就沒了,而有收籃球體保生的學校似乎也只有台中教育大學而已(不知中興大學現在還有沒有,去年崛起的明道大學也先不算),跟南部或是北部相較之下中部的籃球運動風氣真的很不盛,或許喜歡打球的人還是很多,但我講的是所謂的強度性。在南部或北部的球場可能隨時會遇到體保生,畢竟有南有新榮、高苑、三民、屏中,北有松山、泰山、南山、強恕………等。

  簡單來說籃球體保生也是有分強弱的,一軍跟二軍,而一軍又有先發、替補與板凳,可以打到先發的原則上都很強,甚至會出現亞青國手,板凳其實就可以感覺的出來實力的差距了,而二軍更不用講了,如果用更明確的方式來說明的話亞青的體保生幾乎可以打SBL,先發可能念師大、北體之類的,弱一點的就念個林口體育學院或醒吾、東南,更弱的就是一般的師範院校體育系,或是私立大學在甲二、甲一上上下下的學校,好比銘傳、世新那種(當然現在是什麼學校我不清楚)。

  由此可知在台中打球其實並不會遇到非常厲害的球員,普通大學的校隊身手在一般人眼中就很了不起了,但他們遇到體保生幾乎也只有吃鱉的部份,但如同前文所提體保生之間又有程度區別,換句話說台中的體保生其實也不怎麼厲害,為何我會這麼說那是因為教我打球的師父小阮在體保生裡面是非常強的,他高三那年HBL第三名,隊中還有一個亞青國手,大學讀台北體院也曾經加入達欣打過SBL。

  每次聽到有人說他的誰誰誰很強或是在球場邊看到一個很厲害的人物其實我都很不屑一顧,認為對方是個沒見過世面的小夥子。對我來說,只要沒有比小阮強都稱不上強。

  我說的是一種親身體驗的恐怖,我想每個人都認為Kobe Bryant超強超厲害,但僅限於在電視上、網路上,好比你得知他在三分線還可以後仰跳投進,他可以跳得頭跟籃框一樣高,被三個人包夾了還是能得分,但你無法感受其厲害之處,只能靠肉眼判斷,但如果今天有幸坐在NBA球場的第一排位子近距離看比賽,我想對於Kobe Bryant的強又會有更深的體會,你親眼望著他跳起來,看著他離你不到十公尺的地方過人,那震撼力一定是更巨大的。

  不管怎麼讓人驚豔還是無法身歷其境,也不用刻意提Kobe Bryant,如果今天有幸能夠讓你跟中華台北男籃代表隊當家控球後衛李學林打場六分的一對一鬥牛,我敢說你會認為李學林真的是強到爆了,當然你並不會認為李學林比Kobe Bryant還厲害,但畢竟是你自己跟李學林在球場上廝殺,你可能會說,我人都貼近他了,他還是旱地拔蔥直接在我面前投進三分球,或是你拼了命地跟著他還是被他過了,你會跟人家大吹大擂說李學林強到不像話,因為你打了三分鐘就被六比零。

  但這樣的強其實還稱不上強,因為你只跟李學林打了三分鐘而已,體驗時刻過短只是三分鐘的震撼教育,可能過兩天就全望光光了。但如果跟著李學林打上三年的籃球,你無時無刻在震撼教育,跟著他學習很多技巧看著他的大大小小的比賽表演,那種震撼力就用更強烈了,強烈到你會覺得那些沒跟李學林打過球的人根本不知道他有多厲害。

  我的心態就是這樣,因為我跟著小阮打了那麼多年的籃球,所以我知道什麼叫做強,只可惜很多人不知道。

  延伸閱讀:《籃球強不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