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與豁達是構成我人生的兩大要素。

  當然到底什麼是樂觀什麼是豁達或許又要先概念釐清。教育部的網路國語辭典裡面是這麼寫的,樂觀:對人生或一切事物的發展充滿信心。而豁達是:曠達,度量寬宏。

  樂觀的解釋想必大家都能接受,但對於豁達的解釋說真的我自己也是有看沒有懂。老實說這篇文章我尚未有能力完成,因為這兩個詞彙的定義我還不能詳細解說,不過硬要很籠統的區分的話,我把樂觀著重在事物上面,樂觀是覺得事情尚有轉機還不到最糟糕的狀態,或是雖然很糟糕了但還可能改變,更具體的說明,樂觀的人對於不管是事件還是自己都是充滿自信的。至於豁達偏向整個人生面向,尤其是好比生跟死這種事情上面。

  打個比方,某人診斷出得了癌症,悲觀的人可能開始以淚洗面覺得世界末日到了根本無法接受,樂觀的人積極接受治療,相信自己還能活得很長久,而豁達就是雖然得了癌症只剩下三個月的時間,但他還是歡樂度過每一天,充分把握時時刻刻,正面地坦開心胸去迎接剩下的日子。

  當然上述的例子有點爛,畢竟我還無法詳細說明這兩者之間的差異。

  小時候母親就對我說我是個很樂觀的人,不知是天生如此還是催眠效應,總而言之確實我是個很樂觀的人,很少遇到煩惱、困擾。但自從有一次小紅跟我說:「你真的很豁達耶。」頓時才發覺自己好像真的是這樣。

  在我小六還是國一的時候曾經跟母親起過爭執,她說過類似的話(大意):為什麼你這麼不聽話要讓我生氣之類的,當下我心裡就知道我這樣如此忤逆她我以後的小孩也會如此對我,而我心裡也明白倘若以後真的遇到這種情況我也能欣然接受。現在想起來真的很不可思議,那麼小就知道因果報應的事情了,當然不是因為知道因果報應就能豁達,而是本身豁達而會那麼想。

  豁達這東西我想最多人用來面對生死或是感情,有的人失戀了就一直在死胡同裡鑽不出來,很多人認為失戀了是一件極為痛苦的事情,我當然也會情殤,但差別在於很多人沒有勇氣去面對它,人們知道失戀很痛苦,而這痛苦的感覺放大了他所有的行為,他覺得自己很痛苦所以茶不思飯不想不能盡心盡力去完成該做的事情,結果這痛苦不斷地被放大,越痛苦就越不能面對失戀的這個結局。但我以為這痛苦是可以享受的,先得學會面對痛苦,習慣痛苦最後享受痛苦,當我們可以享受痛苦的時候那這個苦就再也不是苦了。

  所以我想豁達的第一個要做的就是要能夠去「面對」。當然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至少對我而言,我發現自己慢慢地可以去面對很多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