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哭還是該笑,妳在文章裡寫著:「你覺得這些我堅持的都是我自己覺得的,那你怎麼不想想,那些你堅持的也都是你自己覺得的。」妳怎麼那麼可愛呢?到底是我表達能力不好,還是妳的邏輯概念有問題,妳的想法當然都是你覺得的,我的理念當然是我覺得的,問題是,我不曾說出來,我不會直接說出來。

  真糟糕,有點難說明,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今天我去了一家店吃飯,菜的味道怪怪的,我就說,「我覺得菜好像壞掉了。」這裡的「覺得」是因為有具體的事實,所以提出了懷疑。

  再換個例子,有個陌生男子在逼上跟妳搭訕,妳就說:你一定是個壞人。 這句話裡面,沒有出現〝覺得〞這兩個字,但是這是妳所認為的,這是妳覺得的,妳覺得陌生男子是壞人是妳的感覺,然而他事實上是壞人嗎?不知道,有可能是,有可能不是,但不管是不是,妳這句話會傷到這個陌生男子。

  轉回主題,妳的〝覺得〞這兩個字,不管有沒有出現,但是在整段文句展現出的,是會讓人誤解是真的妳覺得,不管有沒有那個意思,至少妳是直接了當的寫出,「我覺得」如何如何,我當然也有覺得妳如何如何,但至少,我沒有表達出來。

  這樣說或許還有點難懂,我再舉例好了,「然而你的所作所為,卻時時刻刻不在告訴大家,你很快樂,因為你自由了。」這是妳寫的,這句話裡面,沒有出現「我覺得」三個字,但是事實上當然是妳覺得,不然妳也不會這樣寫出來,可是對於看的人而言,讀者會怎麼認為,「噢!這個男的好像真的是這樣耶!」因為妳寫的完全是肯定句,沒有疑問,妳呈現出來的是個事實。問題出現了,我看到這裡時,真的很氣憤,因為妳說的不是事實,但是妳卻是說的好像跟真的一樣,如果說把這句話改一改,我或許就可能不會那麼氣了,「總覺得你的所作所為,好像時時刻刻不在告訴大家,你很快樂,你很自由。」


  現在我們來看看這兩句的差別在哪裡。

  「然而你的所作所為,卻時時刻刻不在告訴大家,你很快樂,因為你自由了。」

  「總覺得你的所作所為,好像時時刻刻不在告訴大家,你很快樂,你很自由。」

  第一句,很明顯的是肯定句,語氣非常肯定,會這樣寫,當然是妳覺得的。

  第二句,也是肯定句,但是充滿了疑問的口氣,雖然沒有問號,但是很明顯的是猜測的口氣,為什麼會覺得是猜測,因為我用了「總覺得」跟「好像」,第二句當然也是我覺得的,不然也不會這樣寫。

  其實這就是我所爭論的地方,看來看去,這兩句的感覺好像差不多,就算有差,也沒差多少,但是那是一種感覺。

  「你的字字句句,都讓我覺得你是多麼的開心,就像一條離開魚缸的金魚重回魚缸的喜悅。」這句話其實是沒有什麼好爭議的,因為妳用了「我覺得」,這是一句疑問句,沒錯,這是妳的猜測而已,妳並沒有寫著:「你的字字句句,都顯著你是多麼的開心,就像一條離開魚缸的金魚重回魚缸的喜悅。」現在再來看一遍。

  「你的字字句句,都讓我覺得你是多麼的開心,就像一條離開魚缸的金魚重回魚缸的喜悅。」

  「你的字字句句,都顯著你是多麼的開心,就像一條離開魚缸的金魚重回魚缸的喜悅。」這樣一比下來,就有著很大的差別,但是為什麼我會生氣呢?我也不知道。

  其實我只能說是我自己犯賤,我不該去看妳的文章,分手了我沒權力管妳,更何況妳只是想要表達妳的憤怒。我覺得自己好笨,發表了一篇標題叫「分手快樂」的文章,然後內容寫著:全新七月全新的我。不管是誰,都會誤會的,是我自己賤,千不該萬不該就是不該用這種標題,不過,我對妳卻沒有再做出任何語言上的挑釁或是什麼的。我不會說我對這段戀情覺得後悔或是什麼的,我也不會說我覺得妳不好或是什麼的,我都不會再去評論,因為我知道,我們的事,我們自己最清楚,妳在心中的地位,妳在我往後的回憶,有沒有著一席之地,我自己最知道。這些不管是好的壞的,我不會發表出來。或許是自己賤吧!想偷看妳的日記。反正那些妳覺得,對我來說也不重要了,我會讓妳這麼覺得,就一定有著基本上的覺得,因為不會平白無故的懷疑與猜忌。

  這些有什麼好爭論的,沒什麼好爭論的,也沒必要,但是我為什麼又要寫這篇文章,只是因為妳的「你覺得這些我堅持的都是我自己覺得的,那你怎麼不想想,那些你堅持的也都是你自己覺得的。」這句話而已。我的個性就是這樣,不服輸,這是妳知道的,為什麼不服輸,是因為我認為根本不是我的錯,事實根本不是妳說的這樣,所以,我必須跳出來,替自己澄清,替自己辯解,我想,妳是懂得。

  妳還是一樣,害怕寂寞,所以有個很好的男生陪著妳,那很好,祝妳幸福。就像妳說的:「還有什麼好爭的,何必什麼事情都要爭個輸贏。」沒錯,就讓我們之間,畫上個完美的句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