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輩子有燒好香」是我現在很喜歡說的一句話,其代表了我內在心裡想法所呈現出來的人生態度。

  曾說過「觀功念恩」的極致是讓人成為一個慈悲的人,但後來我發現「觀功念恩」這運動似乎只有福智文教基金會這個佛教團體在推行,更明確的說這是他們自己構思發明的,佛陀並沒有這個詞彙或話語出現(若有錯誤,煩請有心人糾正)。以前文章《觀功念恩》裡面就提到了,其內涵其實每個人都懂,多為他人著想,自己退後一步讓世界更寬廣,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

  當時參加完那五天四夜的教師生命成長營後我果然獲得許多正面的力量,而那些衝擊力、震撼力更是大到無法想像,也大方承認自己真的被洗腦了,現在開口閉口就說些關於佛的東西(連文章也是),當然我覺得之所以會如此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佛陀說的某部份東西在我尚未接觸前就想過了,所以才深得我心。

  今年中區某縣市的國中教師甄試有間學校開了一個科目非常特別的缺額,而好巧不巧的報名人數就只有一人,想當然耳最後那位老師考上了並順利錄取,但這樣的結果也引人側目,當然此種行為猶如工程綁標讓人感到不公平與憤怒,網友在網路上忿忿不平,但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覺,一句人家上輩子有燒好香,不用太過於羨慕或嫉妒即打發。

  我覺得人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讓自己快樂,你覺得要年薪百萬才叫快樂那就想辦法努力讓自己有年薪百萬的身價,你覺得可以夜夜笙歌跟不同的人打砲才叫快樂,那就想辦法看是要把自己搞得跟金城武一樣帥還是跟吳宗憲一樣幽默或是跟周杰倫一樣有才華能吸引到女人倒貼上來都可以,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有人要坐名車有人也可以搭捷運,只要自己能開心就好。

  嫉妒別人可以走後門有後台開特殊教師缺額那就想辦法讓自己跟教育部長有交情,自認沒那個本事就好好地在家唸書專心準備明年的教師甄試,結果在網路上大放厥詞頻頻抨擊走後門的老師那又如何,一開學薪資還是入了他的戶頭,做這些於事無補的言論有何用,搞到最後自己烏煙瘴氣說不定還得罪教育圈的高官說不定以後連代課都沒得代了。小小抱怨一下沒關係,如果因為這件事情而讓自己有憂鬱症或是惹來更多不的事情那不就可損失慘重了。

  而用上輩子有燒好香來看待自己會發現這會讓人更謙卑,好比人家誇獎你怎麼那麼厲害考試可以考第一名,不是因為我聰明或是可以走後門而是自己上輩子有燒好香,這跟把功勞歸給上天其實是大同小異的,而也知道自己本身有福報所以才會如此幸運,因為自己何德何能能夠如此順遂,如此此生就知道要多多行善幫助他人了。

  如果上輩子沒多燒點好香那就這輩子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