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陳樹菊女士因行善入選時代全球百大人物的新聞就讓我想起藝人陳建州之前義賣愛心T恤的事情。這件事情喧騰一時鬧得很大,藝人小S甚至Call in替朋友黑人說話。這則新聞的來龍去脈我不是很清楚,更沒有看到或聽到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抨擊陳建州「鄉愿」之說的新聞影像片段。

  大部分的人都關注在於黑人到底有沒有中飽私囊,或是假借公益之名行斂財之實。不管黑人有沒有全額捐出,對我來說至少他肯捐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事實上我相當認同小S對於周玉蔻的回應,做善事這件事求著什麼心只有自己知道,問心無愧就好。周玉蔻倘若刻意抹黑一個人做善事真誠的出發點,那的確是給社會大眾做了一個不好的示範。

  達摩祖師當初來中土宣揚佛法,梁武帝曾對他說:「朕一生造寺度僧,佈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祖師回:「實無功德。」佛陀說人生八苦裡有個「求不得苦」,我覺得也可以套用在做善事這回事上,如果是基於消業障、積福報,想要有好的下輩子的心來做善事,事實上是無用的,因為是有所求。他們認為是要發心發願,發自內心真誠地願意去幫助他人,而不求任何的回報。

  所以陳建州是為了賺這個錢才去賣愛心T恤的嗎?是為了有好的名聲才去做善事的嗎?還是想要累積福報才做好事的呢?我們都沒有神通因此沒人知道。但如此妄自菲薄大膽臆測他人就值得誇獎嗎?我不認為。

  做好自己就夠了,自己默默行善就好了。可以質疑別人做善事的方法不對效率不好,但否認他人行善之心確實不智。

  黑人在演藝圈向來評價不一,最讓人議論的就是他愛裝熟的行為。老實說怎樣才叫裝熟呢?我自己也很納悶。難聽叫裝熟,好聽叫活潑熱情,喜愛認識人結交朋友,端看出發點為何。

  這讓我想起高中在補習班補習的事,在學校常看見某些同學,好比說班級在同一條走廊,常用到同一個廁所,或是曾一起在籃球場鬥牛過,結果在補習班的時候又剛好同一班,然而幾乎每天見面的兩人卻不曾說過話,即使今天雙方都沒穿學校制服穿著便服在街道上遇到了,彼此心裡都知道對方是同間高中的(說不定連哪個班的都知道),但因為沒有一個契機或機會讓兩人開口聊天說話導致雙方永遠沒有交集。

  這裡的交集不是要兩人變成莫逆之交為對方兩肋插刀,但是點點頭道聲早問候一下也無傷大雅。參加過團體成長營的人或許就會了解到,那些義工或工作人員總是笑臉迎人熱情招呼,我心裡一直覺得這些人才虛假吧,我才不信他們平時也會跟路人問好道早,對陌生人微笑(不被當神經病或變態才怪)。

  所以黑人錄影時遇到他知道的某某藝人,而這個某某藝人也知道他叫陳建州有在賣愛心T恤,結果兩人相遇卻沒有打招呼或是點個頭之類的不是很奇怪嗎?黑人絕對不會在路上跟迎面而來的你或鄉民問候幾句,如果他停下來跟你說話,那才真的叫愛裝熟吧。

  說到裝熟,黑人跟我比還差的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