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謙曾說過她很討厭人家開她玩笑,因為她禁不起玩笑,即使她知道這是玩笑話她還是會生氣。

  記得前陣子Facebook板上曾被一位不知名的女性網友鬧過,事實上也不是鬧板,而是她留了讓人看了心情會不好的留言。第一次她在我的貼圖留言說趙小瑋如果胸部再更大一點就好了,我沒有怒意,只不過感覺有點納悶,我跟她都不認識了她卻來批評我的朋友。或許她沒有惡意,但這樣的留言的確看了也傷眼,要嘛默默按個讚,要嘛誇獎說:哇!她好美喔。說點好話不就得了。

  第二次她對我貼蔡乙嘉的照片又發表了讓我更不爽的回應,蔡乙嘉牙齒不整齊她說那是鬼齒,而鬼齒的人講話不能信。看到的時候我整個人火大,心想我跟妳一點都不認識,妳批評我就算了,居然還來批評我的朋友。

  事後她跟我說:我留言這麼多年來,你是第一個網友反應這麼激烈的,從來沒有網友這樣過。我只是開玩笑的而已啊。

  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樣,但就以我為例。

  事實上我自己也很愛開人家玩笑,但對象僅只於認識的朋友。大家一群人聚在一起就是要嘻嘻哈哈打打鬧鬧才會開心,就是因為被自己人笑才沒關係,因為你的被開玩笑可以換來大家場面的歡樂與熱絡。

  大學的時候建稦跟阿猴最愛取笑我,模仿我的動作,嘲諷我只會玩BBS所以叫我逼魔。後來畢業回台中跟河馬、林世杰、volvo在一起,大家也是虧來虧去鬧來鬧去,現在跟蔡乙嘉阿嬌盧魚老頭在一起,也常常是這樣,我會笑蔡乙嘉,蔡乙嘉虧盧魚,盧魚笑我。

  但有人因為這樣而生氣嗎?沒有。因為大家都是朋友知道這是玩笑話不用當真。而我也都很願意成為我朋友們中那個最常被嘲弄的對象,因為我知道我可以為我的朋友帶來歡樂。

  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跟不熟的人開玩笑。對於一個你根本不知道他的個性、脾氣的人,說些負面的辭彙事實上我認為是不智的,即使你認為那是玩笑話,但所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更何況文字其實是一種很可怕的東西,因為無法透過你的表情、音調以及語氣去呈現你是在開玩笑,閱讀的人會自行設定整個情境來做解讀。

  我沒有對哪個網友說:妳很醜,我不想跟妳吃飯之類的言語。也不曾在心裡想說:我只想跟妳朋友吃飯而已,我不要跟妳。一開始在跟我聊天的L網友留言說:我不想回答了,掰掰,很高興認識你。

  我回說:你也太小孩子氣了吧,都在鬧脾氣。結果L網友的朋友A說:不是她鬧脾氣是你太白目。

  我納悶的地方在於為何我被人家說白目,L網友說她朋友A是見義勇為,然而我認為或許有更好的留言方式,好比說:不會啊,人家L比我好看呢。或是:如果你跟L見面你就知道我不好看了啦。有太多太多的語詞可以取代「白目」之詞,更高竿的話妳也可以指桑罵槐冷嘲熱諷罵人不髒字。

  結果我卻被說白目。沒想到又被A說了幼稚。如果她說:其實最孩子氣的人才是你吧。可能可以讓場面更和緩一點而我也不會那麼在意。或許我也可能體會到這只是玩笑話而不是批評。

  常被我兩個姊子說白目,謙謙也嫌我白目,但沒關係,因為這是我自己最親的朋友,不管是玩笑話還是認真的都沒差,因為我們的友誼與情感讓她們有這個資格可以如此批評。

  然而我今天被人家說白目、幼稚,居然是個連面都沒見過,MSN沒聊過,電話沒講過的Facebook上面的網友的朋友。

  拾參哥說:「認真你就輸了。」也是,對方是個網友的朋友。我的修養的確還有待加強,完全沒必要為了一個不認識的人生悶氣。

  我想要變得更強。

  事實上我是個很憤世嫉俗的人,但我並沒有因此而鬱鬱寡歡整天埋東怨西。我也沒有因為今天被罵一個網友的朋友罵了白目、幼稚而重度憂鬱。只是有點感嘆。

  「人情留一面日後好相見」是我做人的最高原則,「多一個朋友等於少一個敵人」也一直是我的交友觀。熟知我的朋友或網友就會知道,事實上我很少對他人議論與批評,看我的文章也可以清楚知道,我幾乎不曾寫過批判性的文章,哪部電影不好看我不會說:爛死了有夠難看。我只會寫:還好,我不是很喜歡。Facebook上面哪一次是負面的塗鴉牆留言?沒有,我很少議論他人,而完全不認識的人我更不會去批評。

  小淇最愛虧我說:聽張鶴齡說哪個東西好吃絕對不準,因為每樣東西對他來說都很好吃。這就是我的個性。

  有句話說: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雖然我在朋友面前也會因為多話而失話,但至少對方是我的要好朋友而熟知我白目的個性知道我不是有心而是無意。妳可以批評馬英九施政很爛陳水扁污錢很幹,因為你罵他們他們聽不到,但是當著一個完全不熟的人面前批評他我覺得就有失厚道。即使他真的如同你所說的真的很糟糕但心裡想想即可,因為言多只會必失而已。

  當然如果覺得反正這只是個網友而已沒必要給他留情面或是不介意自己會被別人討厭,那當然就另當別論。

  如同我說的:快樂就好。批評他人是妳的快樂來源那我會鼓勵妳盡量去嫌去罵,因為以妳可以從中獲得快樂。而不介意多一個敵人或給了人家壞印象,不在意別人的眼光而真正的做自己,那我也會覺得妳很屌很棒。

  如果說臉圓圓身體也圓圓就夠糟糕了,那是不是至少要學會做人也要圓呢?

  其實我一點都不大器,反而很孩子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