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我才了解到人要為自己而活。

  ○○○不這麼認為,她說:一個母親非常地辛苦,每天要工作還要照顧小孩還要煮飯洗衣,如果她為自己而活的話(不想承受這種苦),那她就可以放下丈夫小孩離家出走,整個家庭的運作不就停擺了。

  所以○○○認為人不能為自己而活,而是要為他人而活。

  如果不懂得為自己而活的人那還懂得為別人而活嗎?我秉持懷疑的態度。

  好比有人抽菸喝酒盡是做些傷害自己的事情,但是他們沒有想到他們還有親朋好友,或許有一天他們病入膏肓了然而真正難過的人卻是身邊的人。所以照○○○的說法,她認為人不是只要尋求一時的享樂而活,而是要考慮到身邊的人的心裡感受而做決定。

  我以為:噢,因為我不能讓身邊的人難過所以我不能抽菸喝酒做些傷害自己身體的行為。這樣好像倒果為因。而應該是很單純地體認到這些事情是不好的所以不去做。

  不是告訴人們要為他人而活,而是告訴他們要為自己而活。有一天我們會發現,我活著的目的是要幫助其他人為他們自己而活。而這個幫助的過程就是為別人而活。

  我們活著的價值在於讓其他人能夠為他自己而活。如果自己都找不到為自己活著的價值,那還會有為他人而活的價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