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簡而言就是人的一生,當然包括了許多事情,宗教、語言、政治、親情、友情、愛情……等(在此不再詳述)。

  高中時曾思索過一個問題,到底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目的又是什麼?活在這個世上到底是要幹嘛?要追求什麼?或許好像很不可思議,但那年紀真的就開始想那種很抽象很哲理的問題。

  想當然爾我的小腦以及人生歷練絕對無法找到出口,不過也很自以為是的想出一個天衣無縫的答案,如果你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會回答,人生的意義在於找尋何謂人生的意義;如果你問我人生的目的是什麼?我則說,人生的目的在於找尋何謂人生的目的。這好像繞口令似的有答跟沒答一樣,但說實話那的確是個將近一百分的答案,沒有正面回答但卻也無懈可擊無法去推翻。畢竟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因此答案也就因人而異。雖然現在覺得這回答很弱但還蠻引以自豪的,畢竟那個年紀就能思索這些東西算是很不容易的了。

  最近有了新的體會,終於知道人生要追求的是什麼。人生雖然有階段性導致每個階段追求的目標都不一樣,但不管哪個階段人生追求的其實就是快樂如此而已。

  好比某些國中生的人生目標就是追求一個好的高中,部份高中生的人生目標就是追求一個好的大學,大學生追求的可能是一段好的戀情好的情人,社會新鮮人想要的或許是一份固定的工作,壯年人希望的可能是一個好的家庭,有的人追求財富有的人追求健康有的人追求自我突破。有人或許會納悶,追求這些東西跟追求快樂又有什麼關係?

  如果說人生追求的事物可以用一個金字塔圖形來表示的話,那麼快樂就是金字塔的最頂端,其餘事物都在快樂底下。考上明星高中就會快樂,反之失落;考到台灣大學心情就很愉悅,反之難過;交到一個好情人談一場好戀愛就感到幸運,反之無奈,有份好工作覺得安穩,反之困苦;追求自我突破成功感到欣慰,反之氣餒,簡單來說,我們追求想要追求的事物成功心情就好,追求失敗心情則差。

  有人可能會說我不想要唸書,對我來說看電視、玩線上遊戲、睡覺才是快樂。其實那根本不叫做快樂,頂多只能稱之為享樂。真正的快樂是來自內心的安穩及平靜,寒窗苦讀雖辛苦但功成名就會得到榮譽以及他人的讚美,因為享受一時的誘惑看電視偷懶睡覺而名落孫山,內心會感到愧疚與受到良心的譴責。一夜情雖然有不同的新鮮刺激感且肉體能達到高潮,但一夜過後卻讓靈魂感到更加空虛,這些都只是享樂而不是快樂。

  或許有人認為,如果三餐不得溫飽的人還快樂得起來嗎?我認為這樣的確很難快樂,但我認為這些外在物質上的事情頂多只能稱之為煩惱,煩惱著下一餐要吃什麼,當然這煩惱如果長期影響了人們的心情與心態,漸漸地也會變成不快樂。就像很多有錢人他們也過得不快樂,雖然外在的以及物質上的他們衣食無缺,但如果內心無法平靜就根本無法快樂。好比電影情節裡常演的販毒黑道大哥,雖然毒品跨國生意很龐大,他們財力雄厚甚至可以賄賂政府官員,但其實他們生活過得提心吊膽也不安穩。有的人生活貧困但因為宗教信仰的緣故所以快樂,有的人家財萬貫卻一點也不快樂。我說的快樂絕對不是外在上、表面上、物質上的,而是一種內心平靜所帶來的快樂。

  那為什麼會感到痛苦?我認為是因為有所求,因為有些慾望不能被實現,換句話說就是不知足。這邊必須說明一下知足跟滿足是不同的意思,滿足是必須超越或達到本身的要求才覺得滿意,而知足是本身認為這樣就很足夠了。舉個例子來說,有天上帝突然出現說要給一個人很多很多的財富,上帝原本打算給他一億元,結果這個人認為一億不夠要五億才行,因此上帝給了他五億元而他也才真的滿意這個數字,這種情況就是滿足。另外一個人聽到這個好消息在上帝還沒跟他說要給他一億元之前就只跟上帝要了五千萬,對他來說五千萬就夠下輩子過活甚至還可能太多,這種情況就是知足。知足等於無所求,既然無所求就代表一切現狀皆滿意,既然滿意的話那就會發自內心的感到快樂。月入兩萬元的人如果感到知足他認為這樣就夠了,不用穿戴名牌不用享用大餐不用轎車接載,但月入五萬的人如果不滿足,光是一個LV包包可能就不夠支付他一個月的開銷,這樣即使他的月薪比兩萬元的人高出三萬塊,他也無法快樂。因此也才有「知足常樂」這句話。

  那怎樣才叫不快樂呢,其實我也不清楚(因為本身是個很快樂的人)。但就我觀察到某部分的人之所以會不快樂似乎都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出了問題,換句話說並不會因為今天只能吃五十塊的便當不能吃大餐就感到不快樂,或是別人都背GUCCI包包他只能背路邊攤的包包就不快樂,物質上的東西大部分的人都能坦然面對甚至覺得那不是什麼問題,畢竟錢財乃身外之物再賺就有了。有些人會不快樂是因為感情(尤其親情更是嚴重)出現了問題,老公外遇,女朋友兵變,從小父母就離異有了陰影不能原諒自己的雙親,兒子夾在老媽跟老婆之間難以做人,上司與部屬之間的相處問題等等之類的。

  所以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最終就是追求心靈上的平靜與快樂,如果套句佛家的專業性用語就是離苦得樂。不然為何會有人想要研讀佛經想要學佛甚至成佛,因為如此才可以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啊。

  最後我也才瞭解到,原來我們人一生中一直在追求的就是離苦得樂啊!

  延伸閱讀:《如何離苦得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