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怎樣定義霸凌實在太難了,維基百科裡提到又稱為欺凌、欺負,是一種長時間的、持續性的。換句話說,短時間的欺負就不算是霸凌嗎?當然還有一個關鍵因素在於這樣的霸凌方式造成受害者身心的壓迫,讓他們產生憤怒、痛苦、羞恥、尷尬、恐懼、以及憂鬱的情緒。因此,如果受害者不當一回事或是無感,那也無法構成霸凌的條件。

維基百科寫道霸凌分成肢體霸凌、言語霸凌、關係霸凌和非直接霸凌四種。這裡單純討論言語霸凌就好,我比較好奇的是言語霸凌的內容,我把它分成兩部分,一種是內容屬實,一種是內容杜撰虛構。到底是真正的事實霸凌比較讓人受傷還是虛構的事實霸凌比較讓人害怕?

嚴重的叫做言語霸凌,那輕微的我們可不可以稱作言語批評或言語批判?至於言語批評/批判我們又可以再分成兩類,一種是事件相關一種是事件非相關。我個人認為馬英九是全台灣被言語霸凌最慘的其中之一,當然也不一定要說他被言語霸凌,但他被言語批評/批判的對象可是上至新聞媒體名嘴下至市井小民,當然有人會說,他是執政者因此被接受公評是很正常的,我同意,你可以批判他錯誤的政策,針對這個政策做評論,但是嘲笑他是死亡之握或是水母腦我就很不苟同,完全脫離了那個事件,而是單純針對一個人。

我很愛提先前大家一窩蜂模仿連勝文的拉筋動作,這是不是一種霸凌?套用維基百科的定義我想不符合,但這是不是一種嘲諷(當然這樣的嘲諷是不是霸凌或欺負就見仁見智了),我相信是。你可以批評他選舉時期推動的政見很差勁,你可以質疑他的收入來源,但不是在這種事件非相關的事情上面。

我們都聽過要尊重差異包容異己,當你看到一個身心障礙人士會禮讓他、甚至不忍看到他被別人欺負,講難聽點,你今天看到一個智能障礙的小朋友做錯了拉筋姿勢你絕對不會嘲笑他,或許還會出自於愛心而教導他正確的熱身動作,但卻會去嘲笑一個正常人、普通人?

不管是長期持續性的霸凌還是短期短暫性的欺負都不可能被消滅的,因為這是人類永遠存在的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