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台灣鐵路最讓人詬病的地方在於交通事故太多,所以只要平交道一發生車禍,幾乎全台火車都會誤點,也因為如此開始有些路段鐵路高架化,但我認為這還不是最完美的做法。
就以台中為例,從豐原到大慶的這段新增了許多車站,但卻也因此增加了通車時間,原因在於快速列車必須跟普通列車共用一條鐵軌。我認為快速列車與普通列車軌道必須分開。一條專開普悠瑪號、自強號,另外一條專開區間車、區間快車(甚至連莒光號都可以廢除)。
快車當然停人口密集的城市,慢車可以站站皆停達到台鐵捷運化的功效,但又因為不同的軌道所以不會影響快車的行車時間與班次。
所以以中部的高架鐵路為例,我認為平面道路的鐵軌其實可以不必廢除,高架的鐵路行駛快車,而平面鐵路行駛慢車,如果認為高架鐵路下的空間另有用途其實也可以,但是高架鐵路必須四條軌道(兩條北上兩條南下),雖然營造費用會攀升,但我認為以長遠來看,可能是不錯的方法,因為真的很容易發生誤點,導致慢車必須先等快車通過才能行駛的狀況發生,快速列車與慢速列車軌道分離,應該才能提升更大的運量以及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