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的時候,跟林鈺笙在家樓下聊天,聊著聊著,突然聊到「朋友」這一回事。

  人是群居動物,人打從一出生就是在家庭裡生長,有爸爸有媽媽,或是外公外婆陪伴,大一點的時候,開始去托兒所,或是幼稚園,之後小學,中學,大學,即使出了社會,在公司裡也會有同事,也是有著工作上的夥伴。

  一個人是不能生存下去的,除非他不需要朋友,或是說他是自閉症患者。「朋友」,其實就是一來一往,有往才有來,是互相的,當一方只是很關心對方,主動地向對方示好,然而對方卻愛理不理,沒有做出至少該有的關心,久而久之,極力想與對方變成朋友的這方,其實也會有心無力了。

  我這個人,一直覺得自己的人緣很好,認為自己因為不怕生,健談,有著小小的幽默感,所以朋友很多。沒錯,我朋友多,但是上了大學之後,我才發現到,朋友在好不在多,雖然走在校園裡,常遇到認識的,但往往也不過只是點個頭伸手打聲招呼罷了,逼上的網友很多,不過會真正丟水球的,也只有那幾個,一百個朋友也不及一個知心朋友,不是嗎?

  突然想起將近一年前的暑假,那時候跟小阮在「老師傅」吃麵時,他曾經跟我說過的一句話,「你當人家是朋友,人家不一定當你是朋友。」這一句話一直到現在,還是深植我心,套一句比較誇張的說法,那就是如雷貫耳,不過說真的,一年前那時候在「老師傅」的景象,我還記得一清二楚。

  我一直覺得我很獨立,然而事實好像不是這樣,吃飯一定要找人,打球也要跟人一起;找不到人陪我吃飯時,只好一個人跑去「御飯園」,找不到人打球時,只好一個人呆在家裡睡覺,其實,我是很怕寂寞的。我的個性好強,不服輸,即使與人家鬧翻了,我大不了不跟人家來往,因為我都說服自己說,我朋友那麼多,根本不缺你一個。

  XBENS的名片檔裡,有一句林鈺笙說的話:「多一個朋友就少一個敵人,這麼簡單的道理誰都懂啊!」

  朋友,真的是要互相的,朋友多也沒有用,到不如一兩個知心朋友就夠了。或許是自己太多愁善感了吧!不想像別人一樣,嘻嘻哈哈地過一生,也可能是個性的關係,心事藏不住,每當有事情時,一定要找個人說出來才會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