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國一懵懵懂懂的時候就開始算起的話,至今我的球齡已經十年了,扣掉三打三的鬥牛時期,真正接觸大學籃球(五對五全場)也只不過四年而已,如果說還要更嚴格要求球技更上一層樓與正確觀念的話,充其量只不過兩、三年而已(從跟小阮學打球開始算起)。

  對每個人來說,人生有個很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尋求表演的舞台。對一個籃球員來說也是如此。每年全國的特殊教育學系都會舉辦特大盃,除了大一時還不熟悉全場的節奏以外,大二、大三與大四我都是大放異彩的,雖然最後成績並不出色,但是單看個人攻守數據的話,自己算是非常傑出的。畢竟有小阮指導我,平常在學校打球的對象也都是校隊的學長或學弟(中原那時候打過兩年甲一),因此與我打籃球的隊友或對手水準其實都是非常高的。特大盃的光榮事蹟根本不需要提起,因為別的學校的特教系男生其實也不多,那個意思是說可能特大盃冠軍的學校隨便遇到一個理工學院的科系就吃鱉了,然而在我籃球生涯裡卻值得提起的,就是大三的時候代表中原參加了四中五校,也是我唯一一次代表學校參加籃球比賽。

  那年的四中五校剛好跟北資盃與大數盃衝期,因此校隊有很多人都跑去參加了北資盃與大數盃,在人數不足的情況下,身為經理的我也下去比賽。那時候我穿十三號(阿鐵的球衣)。這是我第一次比這種大場面的比賽,對手的實力也比特大盃高上好幾倍,畢竟對方都是校代表隊,這是唯一一次我可以知道自己實力到底在哪裡的機會。

  第一場的比賽是對中央大學,我上場的時間是第三節整整十分鐘,照小柯(另外一位經理)紀錄的攻守數據,我的表現是三分球一個出手,兩分球投五中四,沒有罰球,總共得八分,一個防守籃板,一個助攻,兩個抄截。而第二場對中正理工的比賽上場時間比較少,頂多也十分鐘而已,我的數據是三分球投一中一,兩分球投三中一,罰球兩罰不進,共得五分,一個進攻籃板一個防守籃板,一個助攻一個抄截與兩個失誤。這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比賽第四節的最後三分鐘,我投進了那顆追平的三分球,老實說自己都忘了是怎麼進的,說起來有點運氣吧!因為那顆球是從右邊底線進的,而這場比賽最後我們小贏中正理工三分。第三場的比賽是對中華大學,我上場的時間更是少之又少,可能只有五分鐘吧,因為我沒有戴隱形眼鏡,所以打一打就自動換下去給學弟打,這場沒有出手,一個助攻兩個抄截,一個失誤一個犯規,數據勉強及格。

  寫了這些並不是真的要炫耀或是什麼的,單純是一種紀念、一種回憶。在籃球世界裡,至少我曾經攀往更高階的境界過,雖然那只是曾經、只是過去,但對於尋求表演舞台的過程中,我想這些對我來說就足夠了。我知道,我曾經不是單純只會打三打三的小夥子,而是真正一個下過苦工練球的球員。

  我對籃球的熱情與心絕對不會遞減,不管是以前、現在還是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