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跟我還不錯的女性網友說她幾年前曾抽過一陣子的菸,後來雖然戒了但最近又開始了。如同她所說的:「看不出來吧!」是真的看不出來,不過卻一點也不驚訝。身旁的許多朋友(不管男性女性)都會抽菸,不過我本身並不樂於此道。

  高中時班上很多同學都會吸菸,大部分都是一些所謂的「角頭」同學,不然就是功課較不好,行為操守比較有問題的人。其實這種刻板印象很要不得,對他們來說也很不公平,上大學後就發現抽菸的人其實很多,進入社會打過工後發現會抽菸的人猶如過江之鯽,只不過是有沒有上癮,會抽菸不代表就習慣抽菸或喜歡抽菸。曾被自己的母親誤會過,她認為我抽過菸(畢竟高中是處在那樣的環境),事實上我連一口菸都不曾吸過。或許是因為喜歡打籃球運動的關係,所以我很注重在激烈運動中體力上的維持與肺部的負荷能力。

  對抽菸的人並不會排斥,身邊的要好朋友好幾位都會抽菸,當他們點起菸時我也不會露出厭惡的表情或什麼的,但偶爾會勸他們戒菸,耳提面命地告誡他們吸菸有礙健康那樣而已。

  話雖如此,我倒是很討厭一種抽菸的人。那就是因為為情所困、遇到人生瓶頸或遭遇挫折而抽煙的人。我傾向把這種人歸類於懦弱的一族。當然喏,那些心煩而抽菸的人當初是抱持什麼樣的心態我不得而知,不過請容許我私自臆測。我認為這種人抗壓力普遍性來說比一般人低,即使沒有的話,也是那種找不到正當管道發洩情緒壓力的人。對於現階段的人生束手無策,面對眼前接踵而來的問題一籌莫展,負荷不了沈重的壓力且找不到出口宣洩,最後只好寄託於一種所謂精神上的逃避與幻想式的解脫。

  撇開是不是因為想逃避壓力而抽煙或是年少無知想耍帥而抽菸,這行為終究是不可取且危害健康的。不過如果是搞藝術、搞設計、搞創作的人我就不會反對了,抽煙對他們而言說不定是一種尋求靈感的方式也不一定,不管是伍佰、張大春還是侯孝賢,我想他們抽菸的樣子一定非常迷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