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不愛唸書的人,尤其是在實習的這段日子才體會到。如果我是個愛唸書的人,今天我的學歷是中山、中央或中正,而不是中原;如果我是個肯唸書的人,今天我不必拼死拼活地準備教師甄試,當個公費生實習完等著分發就好了。

  小的時候常常聽長輩說:一流的人會唸書也會玩,唸書的時候認真唸書,玩的時候也認真玩,次等的是雖然不會唸書但至少還會玩,最糟糕的是既不會唸書也不會玩。我是屬中間的那種人(雖然我也不會很會玩但至少過得還算開心)。在學校跟老師同事們相處融洽,也能跟學生打成一片,平常可以悠閒地上網寫寫文章,晚上睡前跟心愛的人講講電話,週末假日在籃球場上與人廝殺不然就是看場電影或是逛個書店翻翻最新的流行資訊雜誌。

  活了二十三年來我才體認到學會控制自己的心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情。時間飛快地奔馳,看著月曆上的日子一天一天在減少,自己也會感到緊張,壓力更是愈來愈重,我知道日子的緊迫性,我也知道時間不待人,我更知道前途未來的重要,不過始終就是做不到。今天如果我是個可以輕易讓自己坐下來心無旁鶩專心唸書的人,說真的我現在準備的是國家檢察官的考試而不是教師甄試,也可能在醫院當實習醫師而不是實習教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更有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事物。為什麼說好要減肥可是看到美食就又忍不住了,為什麼情殤過後口口聲聲說不再談戀愛了但下一秒又馬上墜入情網,為什麼教育部規定的一千六百公尺明明才操場四圈而已但就是跑不下去必須用走的,為什麼生活已經夠拮据了但看到喜歡的東西還是買下去甘願成了卡奴,為什麼考試迫在眉梢但卻無法專心下來,為什麼明知道抽菸酗酒對身體不好但應酬時還是每樣都來。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為什麼,為什麼我們明知道這樣不好那樣不行但還是做不到,為什麼我們始終無法克制自己的慾望控制不了自己的心。因為這就是人性。大部分的人都屬於這種人,也只有少數有遠見、少數可以克制慾望控制心的人才能成功。

  我可以打了一整夜的麻將到早上八點不睡覺繼續去系籃練球,也可以一天只吃一餐然後寫了好幾年的日記,一千五百公尺我可以憑藉著堅忍不拔的毅力管他是不是喘不過氣管他大腿肌小腿肌是不是負荷不了然後在五分鐘之內跑完,可是也不知道為什麼坐在書桌前專心唸書等於是要了我的命。

  人生只有唸書一途嗎?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不管怎麼說,在學會控制自己的心的這行為上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或許,我終究也只是個平凡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