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因為成長模式不同,教育環境不同,相對的理念、思想也大相逕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人生哲學與生存之道。也因為認知上的差異導致人與人相處變得更加困難,再好的情誼一定會有摩擦的產生,再好的朋友也一定會有起衝突的時刻。

  我的個性向來很直,朋友怒犯到我時二話不說我一定會讓對方知道,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太過小心眼了,事實上這樣倒是也不錯,有的人雖然脾氣好,能夠容忍對方的小小錯誤,心裡想:他又不是故意的;這是第一次犯錯,算了;反正他是我朋友,這沒什麼好計較的。但問題是對方在不知道你的遊戲規則而屢次犯規,我想最後你一定也會爆發的吧。有一種人就會莫名其妙的跟你失了聯繫,不過在宣判你死刑之前還會好心公佈你的罪狀,讓你死得瞑目一點,但是有一種最恐怖了,突然有一天翻臉不認人,連話都不跟你說,MSN封鎖了你,把你的電話號碼刪除,看到你就擺臭臉,然後故意找朋友聯合排擠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雷區,問題是沒人知道我們自己的地雷區在哪裡,我不會主動告知但是當有人侵犯我的領土時我一定會意正嚴詞地說出來,因為我依然把對方當朋友,因為我想繼續跟他當朋友,所以我不希望他下次又犯同樣的錯造成我的不開心。我這樣好嗎?其實也不見得。我常常因為如此而得罪他人,一心一意以為自己跟對方很好,所以口氣差了點反而失去了一個朋友。小阮曾跟我說過一句話:你當別人是朋友,別人不一定把你當朋友。老實說聽到那一瞬間整個人像是被雷打到一樣呆站在馬路上,就是因為從來沒有想過才會豎立太多的敵人。但熟知我的人就知道我的個性其實非常好相處,跟人起爭執但是隔天一覺醒來怒氣就完全消了,見到面還是嘻嘻哈哈地跟對方打招呼。

  有的人就做不到了噢,不跟你說你侵犯到他了,每次都一點一滴在心裡扣分再扣分,屢次累積下來最後承受不了而爆發,一轉眼翻臉跟翻書一樣快,交這種朋友最辛苦,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只會很納悶,我哪裡得罪到你,以前我這樣做你就不會怎樣。

  人與人相處最辛苦的不是會起爭執,而是不會溝通。爭執是因為理念不合,想法不同,溝通可以讓對方知道彼此的尺度與容忍的界線,雙方各退一步那不就海闊天空了,可是如果不溝通不講明白不說清楚的話,永遠是處於互相猜忌、互結心結的狀態,這樣反而更不好。

  友情如此,愛情亦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