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嘉對我說:「你這個人又沒煩惱,哪來的心事。」的確這是目前我的最佳寫照。

  不清楚別人是怎樣,但我認為,人不需要跟別人說心事。

  何謂心事?簡而言之就是心中(裡)的事,不管是牽掛的事還是煩惱的事或是期望的事都可以。大部分人認知的心事似乎是一種秘密,那不能跟他人提起。然而弔詭的卻是不想跟他人提起卻又渴望讓他人知曉,所以才有所謂的紅粉知己或閨中密友,不然就是在網路上跟一個素未謀面的人訴說訴苦。

  會選擇陌生人某部份的原因在於這個人跟自己沒有利害關係,而因為對方是陌生人或許能站在客觀的立場,但不管怎麼說,大部分的人依舊會有一、兩位可以訴說的對象。而讓我納悶的是為什麼這些所謂的心事就可以跟他們說卻無法跟別人說呢?就只是因為是私密的事還是其他的原因?

  這呈現出來的只不過人們需要一個發洩的管道罷了,所以不管是跟認識的人還是跟陌生人都一樣。有的人說心事只是尋找一個出口,對方只要聽即可,那有的人會尋求建議或是希望得到慰藉得到回饋。

  那為何我卻說不需要跟他人說心事,因為我自己不講心事,但不是因為不講心事而是根本沒心事。我以為人長越大理應會越有成長,在人生歲月當中不斷吸收資訊知識而內化成自己的東西並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理論,漸漸地很多事情都能夠自行解決。心事之所以心事正是因為無法解決才會擱在心底,倘若能夠坦然面對一切或許有不一樣的情況。

  這是認知上的差異問題。同樣一件事情有人歸類於心事但我視為稀鬆平常之事,有人難以啟齒我卻侃侃而談。換句話說有人把這事情想得太過複雜在意他人眼光,而我卻大而化之我行我素,所以你說我真的不跟別人說心事嗎?其實也不然,說不定是我到處跟別人說心事,只不過我不認為那是心事罷了。

  對我來說,那不是說「心事」,那是說「一件事」。有人說不出口是因為無法解決,而我因為解決了所以說出口。

  或許這偏向哲學性的假想問題,倘若你一直覺得這是私密的心事無法向他人開口,結果你就真的一直不願提起而只能把那深藏心底,可惜依舊沒有圓滿的結局,那困惑你的東西照樣存在著沒有解決。但若換個角度想只是一件事情而大方談起,那你談論的不是心事,只是一件事,所以你不必害怕跟他人講起自己的心事了。

  你只是在講一件事,所以你根本沒有心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