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村上春樹迷眼尖發現這個標題似曾相識相當眼熟,沒錯,就是參考村上大叔的某本短篇散文集《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這源自於光想寫的一篇文章《關於寫字》,而我自告奮勇承接下來的工作。老實說為了一個題目而寫的行為已很多年沒有過,沒記錯的話應該是脫離高中生活後就再也不曾為了題目而寫作,而是像劉勰《文心雕龍》裡面說的為情造文那樣。所以說究竟要寫些什麼自己也毫無概念,更無法貨真價實地傳達出心裡面想要說的話,或許就如同一些為了養家糊口文字工作者一樣,杜撰些言不及義的東西。

  小時候曾寫了四年的楷書,臨摹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之後短暫學了幾個禮拜王羲之的《蘭亭序》,結果因為升學壓力補習而中斷,現在回想起來多少有些感慨,雖然當初是千百個不願意,然而這畢竟是門修身養性的學問,有機會成為一種吸引人的才華,甚至變成謀生的工具也說不一定噢。

  當然也不是沒有優點的,我的硬體字算是相當漂亮工整,在男生裡面絕對名列前矛,但我也相當有自信絕對不會輸給女生,的確有些異性友人看到我的字而驚呼連連吶。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已經越來越少寫漂亮的字了,因為拿著筆紀錄事情也是以快速便利為目的,而不是以美感為中心。

  寫字讓人想到文字書寫。我一直以為一個人的邏輯推理思考能力是很重要的,要像政治人物一樣即席演講的確有難度,要像綜藝人員舌燦蓮花也絕非易事,畢竟這是當下的、瞬間的,然而我認為用寫的倒是簡單的課題,因為沒有人在旁邊要求,一篇文章可以寫三個小時、五個小時,甚至是一天一個月都行。

  然而書寫對我來說始終是一種自己與自己的對談方式,我想,我就是在寫字的這個過程中找尋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