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人生歲月假設有八十年,那麼這只是其中的二十分之一而已,不過四年,卻是一千四百六十天,三萬五千零四十小時,兩百一十萬兩千四百分鐘,至於秒數呢?那就更多了,所以我也不需再提。

  然而,人生中的四年,真的可以如此簡單地區分開來嗎?我想這是非常不易的。大學的四年,十八歲至二十二歲,這其中,我們是如何歷經挫折,體驗失敗,再次邁向成功的,我想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輕鬆一語道盡的。不過我會我最大的努力去呈現,去述說,把自己的大學生涯完整地紀錄下來,不管是為你,為我。

  一切必須從四年前的夏天開始說起,為什麼要從夏天,一年的開始不是春天嗎?或許你會這麼問我。對學生而言,夏日的到來代表著自己又將長了一個年級。每年全台灣有多少莘莘學子在這個鳳凰花開的時節畢業而離開校園,又有多少人為了自己未來的前途而努力,炎炎夏日在教室裡揮汗如雨地寫著考試卷只為了進入一個好的學府。高三畢業的那年暑假,總是最悠閒、最快樂的,當然,也有難過的、感傷的。

  回憶錄的開始,就必須從這裡說起。那年夏天,我聯考的成績還算普通,其實我自己很想念新聞系的,不過母親拿出許多資料數據與她自己的經驗分享,最後憑著三寸不爛之舌說服我選擇唸特教系。我仔細想想,當老師或許是個不錯的考慮,工作固定、穩定收入,又有寒暑假,「你不是喜歡寫小說,當老師反而最有時間了,不是嗎?」母親在旁說著。那時候我再三反覆思考,最後採納母親的意見。
    
  其實想把四年的事情全部寫詳、寫盡是件難事。況且四年前的許多事情,我可能老早都望光了,就算有微薄的記憶之流在腦海裡漂浮著,不過想全部掌握並很完整地排好前後順序絕非易事噢,我可能東寫一段、西寫一段,一下子寫著大一的宿舍生活,下一段去跳去大二那年的愛情世界。不過呢?我會盡量完整呈現的。

  在還沒進入大學時,說真的我並沒有想過我的大學生活會是什麼樣子,也就是人家口中所說的幢景,真的。然而讓我產生衝擊的是,我沒想到我的大一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雖然說我根本沒想像過,不過卻有點糟透了而讓我感到心灰意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