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浪費光陰的時間就是大學四年,當然也不能說那四年就是渾渾噩噩坐吃等死,只是生活的重心比較簡單,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籃球跟網路上。我的網路暱稱叫逼魔不是空穴來風的,因為打逼(BBS)打到走火入魔那樣。大學生什麼都沒有就只有時間最多,所以當時也時常在網路上跟陌生人聊天(當然現在根本回想不起來聊了些什麼)。

在我畢業開始進入社會工作後生活的方式與型態開始起了很大的變化。

我想說說關於在網路上跟陌生人聊天的議題。

對現在的我而言,在網路上跟陌生人無目的的聊天是種很可悲的行為,我無法體會為什麼會有人這麼做。在探討這件事之前必須一項一項分門別類地去討論,與陌生人聊些什麼內容得先釐清。我分成閒話家常與訴說心事兩種。

如果是因無聊沒事做而閒話家常我多少能理解,這證明了真的很無聊,無聊到要跟陌生人說話。以我自己為例,平常得上班,下班以後還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我要打籃球,我要練習跑步好參加馬拉松賽,我要看電影,我要寫文章,我要讀小說,我要跟高中同學聚會,跟大學同學聚會,跟親朋好友聚會,我也得花時間上網吸收新知或看網友打打嘴砲,一天24小時真的很不夠用,所以我根本不會浪費時間去跟不認識的人說話。

簡單來說就是生活的重心,我一直覺得會在網路上跟陌生人聊天的人都是一種生活沒有目標的象徵。閒話家常並沒有錯,但我一直認為既然都這麼閒閒無事那倒不如跟身邊現實生活中的朋友閒話家常還來得更有意義,熟識的對方又能連繫情感。這是否也呈現了一種現象,因為現實生活中並沒有太多的朋友可以閒話家常所以只好把目標轉移到網路上的陌生人身上?

那跟陌生人訴說心事呢?我相信有某部份的人會在網路上跟陌生人說些相當嚴肅、深層、不可讓他人輕易窺見的內容,但依舊納悶為何不找身邊認識的友人說話而要找那種沒見過面且對你一點都不了解的陌生人談心呢?我大膽推測可能某些利益關係因此不能找認識的人訴說,或是害怕這件事情被熟識的人知道而會有無謂的麻煩或困擾。

當然何謂心事就得再分析再定義了。我曾跟友人討論何謂心事,我們得到的結論是煩心的事。換句話說心事可能是一些困擾、煩惱,無法解決的事情而積在心裡成為心事。

熟知我的人都知道我抱持著人是孤獨的念頭活在世上,我認為人必須要有靠自身離苦得樂的能力,倘若我們的問題與煩惱都能夠解決,那還會有心事嘛?若沒有心事,那我們還需要跟網路上的陌生人談心嗎?

這就是我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在網路上跟陌生人聊天的地方(撇開有目的性的不談,好比交友、一夜情……之類的),閒話家常?我平常忙得要死那來的時間跟陌生人哈啦打屁。訴說心事?我自己都可以把事情解決讓自己離苦得樂了,那何必在網路上尋求陌生人的意見與看法?

在網路上跟陌生人說話?!天啊,離我好久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