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變得很不愛說話,這裡的說話是指從嘴巴實際發出聲響的說話,但我腦子持續每天不停運轉著,可以長篇大論滔滔不絕地寫出很多論調、啟發與體悟,好像看來看去我都不是個話少的人。

我所指的不愛說話是指一種與人相聚時社交手腕的說話。年輕時的時候我很熱情或稱作愛裝熟也行,我可以跟陌生人閒話家常打成一片,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懶得與陌生人攀談,也不想認識新的人。

當然連同熟識的朋友我也變得話相當少,可能因為很常見面,要對話的機會不怕沒有。但我覺得這似乎都不是最主要的因素。

很多人把真正的好朋友視為交心的對象,而那種無法內在深層對談的人頂多歸類在酒肉朋友。然而何謂交心,我將之定義為交換心事,但什麼是心事呢?我覺得是煩心的事(當然心裡的事也可以)。所以真正的好朋友的好處在哪裡,就是我們遇上了麻煩有了不順遂的時候可以有個訴說的對象,有個人可以幫你想方法。

但問題來了,如果本身過得相當平順安穩沒有大苦大難,那跟朋友見面時要說些什麼心裡話呢?頂多就是閒話家常而已。

這就是我目前的情況,自認為個性相當隨遇而安且能夠自得其樂沒什麼煩惱,所以也就沒什麼苦難需要找人訴說或是請求協助幫忙了,若有煩惱,我也能夠靠自己的力量離苦得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