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張鶴齡,今年二十歲。大部分的人知道我的名字後,反應都會有兩種。第一種,他們會說:「哇!你小時後應該很討厭你爸媽,因為你名字的筆劃太多,考試的時候寫名字會寫死吧!」第二個反應,他們都會說:「哇!真是長壽的名字,你爸媽希望你長命百歲嗎?」然後我總是會開玩笑的說:「其實我真正的名字叫張龜壽。」呃……很抱歉,氣氛好像有點冷。

  為什麼我的父母會幫我取這個名字呢?據說,我名字最先的構思只有張鶴,最後一個字想不到要取什麼比較好。你也知道嘛!中國人最迷信了,於是我爸媽跑去請教算命先生,算命先生說我名字的總筆劃五十二劃的話最好,張,十一劃,鶴,二十一劃,最後一個字要二十劃,算命先生挑了一大堆字出來讓我父母選擇,最後他們選了齡,不相信的話你可以自己數數看,齡是不是二十劃。附帶一提,我弟弟的最後一個字是騰,也是二十劃。說真的,取了這個名字之後,到底我的命有沒有好一點,我根本不知道,因為往後人生的路程還很長,或許我現在日子過的很苦,人生也常常遇到不順遂不開心的事情,但說不定到了晚年後,就飛黃騰達子孫滿堂也不一定。然而其實我並不是很相信這種事的。我相信命,也相信運,但是我更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靠著自己雙手去創造的。

  身高一百七十一公分,體重五十五公斤,很多女生羨慕我,不是因為五十五公斤太輕,想也知道,如果一個女人五十五公斤的話,那她該檢討了。很多女生會羨慕我,是因為我吃不胖,我吃蠻多的,有時候早餐甚至要吃兩次,宵夜一定不能少,很多人不吃宵夜,因為他們吃了宵夜會發胖,但是我不會。為什麼會這樣?我想是體質的關係,我的體質完全遺傳自我母親。我的母親身材很苗條,其實也是瘦的像竹竿似的,完全看不出來已經要過更年期了,「中年發福」這字眼也不會在她身上出現。老實說我很想變胖一點或是壯一點,但是事與願違,「我是真的吃不胖啊!」我總是無奈地對我身旁的女性朋友說著。

  我這個人,一直是渾渾噩噩過日子的。對於人生,我會去思索,然而卻不會去要求。我喜歡說大話,但是到最後都做不到,往往是個說話的巨人,行動的侏儒。我喜歡寫東西,但是幾乎不曾把我做過的白日夢內容寫下來,完全符合前面寫的,只會說不會做。

  雙魚座,愛幻想,但是我不浪漫,活潑外向,健談,不怕生,做事不拘小節,國、高中都在一個純男生的班級,使得個性大而化之,按照常理與女性相處應該會極不自然,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與女性朋友卻可以很輕鬆的來往。曾想起一位在英國留學的女性朋友說過的一句話,「你很討喜。」不知道為什麼,我雖然長的不怎樣(還過的去啦!),但我的異性緣卻出奇得好,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其實不只是異性緣,同性緣也很好。或許是我有著自己一套的交往模式吧!然而,並不是說每種人我都可以變成好朋友那樣,世間上的人千奇百怪,我的朋友很多,但我也一直認為自己在大學裡討厭我的人卻更多(嘆氣),人際關係真的是一門難修的學問。

  我的外表清秀,尤其是長頭髮的時候,週遭的朋友總是這麼說,不認識我的人,常會誤以為我是女生,據他們的說法是因為我的臉很小,又帶眼鏡,看起來就更很像。然而外表跟真實是有差距的,只要我一說話或是一走路的時候,我走路的時候,會外八,而且好像蠻嚴重的,這是不自覺的,我也不想,也因此,我常被人家叫痞子。另一個,是我這個人很喜歡講髒話,當然那是沒有惡意,那只是成了一種習慣。常常講話就會,「幹,我上次啊…」不然就是,「雞八,你怎麼這樣…。」不過這是口頭禪,並沒有惡意。

  或許是從小就是班上與學校裡師生的焦點,因此養成自己愛出風頭的個性,相對地,我很欣賞「屌」的人,例如搞樂團打鼓的鼓手,或是穿著垮褲溜著滑板的人,或是籃球打的很棒的人,曾經想去學打鼓,想學溜滑板,但是一直到了現在,我才知道,只要活出自我,就是屌,因為世界上只有一個「我」,完全沒有人可以模仿我。

  大學聯考考的還算理想,原本想要唸世新新聞的,然而母親的一席話,使我來到了中原特教,對於特教,我沒有興趣也不會排斥,但是唸書卻沒有什麼勁兒,因此成績在班上始終是從後面數來的,一直到現在,才開始有點後悔當初的決定。不過呢?人生其實就是這樣,有許多事情是不能重來的,而你選擇了,就必須勇於去面對,最重要的一點,是你根本沒有資格去後悔。

  大體而言,每個人看到我,都認為我像個小孩子,不管是外表還是內在,然而也只有我自己知道不是這個樣子的。外表長得像高中生我承認,如果再理個平頭的話,十個人裡九個說我是我也不會感到意外,然而對於內心的成熟度,這是我刻意去掩飾的,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會輕易地讓別人看透我,大家眼中的我,是我沒錯,然而卻不是真正的我。大一上的時候,就開始了打工的生活,漸漸去適應社會的生存方式,我學會了很多事情,我懂得說一套做一套,也學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且不會心虛,更懂得去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更會去與人交際應酬。我一直想保有赤子之心,但是事與願違,現實的生活往往淹沒我的理想,不過我也習慣了,因為我知道,這就是人生。

  可能是因為外在的我太過於突出了,使得大家很少注意內在的我,其實,我的心思很細膩,待人也很體貼,往往會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想,可能就是因為我待人蠻好的,所以才受女生歡迎吧!我想。內在的我多愁善感,重感情,常會思索一些有關人生的事情,我常把我腦子裡想的事情,或是因為遇到什麼事情而有所感想,把這些經過腦子運轉後的東西用文字紀錄下來,可能是因為小時後上過作文班的緣故,我的文筆還算不錯,詞句雖然不會很優美,會的詞彙也不多,但文句卻很通順,整篇文章給人的感覺相當舒服,很有整體感,要表達的東西也不含糊,可以清楚地讓讀者知道。不過也因為愛好寫作,我週遭的朋友很難想像我居然是這種人,他們會用著一付不敢置信的口氣說:「那真的是你寫的文章嗎?」

  籃球與創作,在我的生命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喜愛籃球,喜愛的程度無法用言語來說明,筆墨更難以形容,我只知道,當我沒了生命時我才不會再去打籃球了。喜愛創作,但是這種喜愛是經過日積月累的,尤其上了大學之後,我更能清楚的知道我是為了什麼而創作。每個人發洩的方式都不同,而創作,可以說是我的發洩管道。有的人生氣時,會摔東西,或是打球跑步,有的人可能是面對海大叫,但我會把我不爽的事,不高興的事寫下來,後來我也才明瞭,創作已經變成我人生的一部分。

  高一升高二的暑期輔導。天氣又悶又熱,禿頭、肚子又微凸的數學老師在講台上,用著沉重又絲毫沒有變化的音調講解著數學公式,我的心思根本不在課堂上,因此那段時間我去圖書館借了很多小說,至少上課的時候才不會無聊。接觸村上春樹就是在此時期,那時候就曾在電視中看過天心古道綠茶的廣告裡提起「村上春樹」這個名字,而第一次看他的小說「挪威的森林」,也是因為剛好跟伍佰的歌名一模一樣,而引起我的興趣。從此,變成他的信徒,我也開始變成一個比較有思想的少年,開始會去思考人生的意義,開始會去思索生與死其背後的涵義。在我創作生涯裡(其實也沒幾年,好像言重了),他是影響我最深遠的人,當然,他那獨特的敘述方式與罕見的筆法無疑是吸引我的,但他故事裡的內容卻對我有著更大的啟發,雖然說他的東西有時候我並不是看的很懂,他想傳達的訊息我也不一定能清楚明瞭的接收,但是我腦子裡總是有著一種念頭,「先記起來以後再慢慢消化吧!」其實有時候我很好奇,我看的到底是村上春樹寫的小說,還是賴明珠(譯者)的小說,或許是因為太早單獨只接觸一位作者,使得我的作品有著很濃厚的村上風,不管是用字遣詞,還是故事裡的內容,都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曾經有段時間非常懊惱,如果一直活在村上的陰影之下,那我有什麼價值足以存活在這。然而到了最近,不知道為什麼,我發現我自己的作品,已經慢慢改變了,雖然不是很明顯,但大約應該可以瞧出幾分些微變化,不過我還是一直以自己有著村上風的創作引以為傲,但我更雀躍的,是我開始有著自己的風格。

  「朋友重質不重量」,上了大學後我很贊同這句話,雖然我朋友很多,但是知心朋友更少。我喜愛交朋友,因為我認為,只有不斷地去認識新朋友,這樣才有機會去找到最適合你的,才有機會去發現誰才是你的好朋友,對我而言,認識那麼多人,並不是純粹真的說我想要找到我這輩子的最要好的好朋友,而是我想了解這個世界,藉著認識許多人,來了解他們是怎樣的人,世界上到底還有多少不同的人,每個人的想法觀念都不一樣,代表著世界有著許許多多不同的思想,藉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我來了解這個世界,看透這個世界。

  喜歡打逼,喜歡打籃球,喜歡下象棋,喜歡看正妹,喜歡罵髒話,喜歡寫小說,喜歡村上春樹。BBS在我現階段的人生過程中,是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BBS其實只是一個虛擬的網路世界,SENDOH1這個帳號也只是個代號罷了,在這個網路世界,我可以扮演著不同的自我,我要哭就哭,我要笑就笑,我今天是男生就是男生,明天是女生就是女生。

  我,是一個常罵髒話,愛穿拖鞋,走路外八又有點駝背的小子,一個籃球打的還不錯的瘦小子,一個寫字常被女生誇獎寫得比她漂亮的小子,一個看外表不像會唸特教系的小子。這就是我,一個深藏不露,表裡不一的我。

  我,在一個平凡的世界過個不平凡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