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了二十歲這個年齡之後我對於任何事情都抱持著一種不同的態度去面對,所謂不同的態度是個怎麼樣的態度,嚴格來說我並不能很清楚地說明,只能做個模糊不輕的解釋,像遊走法律邊緣的逃稅人。

  我把二十歲視為人生的一個轉捩點,意思是說二十歲之前與二十歲之後所遇到的事情都將會變質。二十歲代表著是法定成年人,擁有投票權以及做任何事情、任何決定的自主權,意思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人生。小時候我常常照著家人的期望去走他們希望我走的路,有個無形的枷鎖把我綁起來,好像有個框框似的包圍我的四周。如今過了二十歲之後,家人似乎也明白這種定律,逐漸地把這鎖鏈一層層從我身上解開,開始尊重我所做的決定。

  二十歲對我們的人生來說是個重大的階段,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但至少我心裡是一直這麼認為,從小的時候就一直這麼想了。因為在過了這階段之後,我必須開始選擇些什麼然後捨棄些什麼,面對事情要會去分析好壞比較利弊,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局面。精神層面上也必須成長,而不是什麼做錯了只需講聲對不起就可原諒的小孩,不管喜不喜歡,都已經無法有機會重來。我隱約有一種感覺,那就像是只能向前走的齒輪一樣。

  當然現實生活之大並不是我當初所能想像的,所以當我達到二十歲時雖然很開心、很興奮,但一瞬間突然發現很多事情不是我能夠去預料且輕易掌握的,一大堆東西從我手中溜走,然後又出現一大堆東西壓在我的肩上成為我的包袱。

  所謂完全屬於自己的人生這回事並不是如同做白日夢般的美好,天方夜譚裡的故事畢竟只是天方夜譚,海市蜃樓的景象也只是幻影,現實生活種種的因素瞬間淹沒我的理想。夢想雖然偉大與值得期待,但卻沒有強大的力量去與殘酷的現實生活相抗衡,這些都是我過了二十歲之後才發現到的事情。

  然而二十歲代表著多重大的意義,雖然我很重視,不過卻因人而異。二十歲,單純地從片面上來解釋的話,只是個歲數,絲毫沒有任何正當意義。有的人過了二十歲以後,外在變了,燙起捲髮穿起裙子,上了妝噴了香水,外表變成熟了像大人一樣,好像是另一個階段人生的開始,但骨子裡依然停留在十八歲像小鬼頭似的,耍任性、不獨立、愛撒嬌,實質上來說這樣並沒有改變。而有的人,二十歲之前蓬頭垢面,鬍渣也不刮乾淨,穿著拖鞋,過了二十歲之後打扮依然隨便,但內在卻變了,談吐有內涵有深度,開始關心時事,用寬廣的心來看世界,連走起路來的樣子讓人都覺得變了,仔細看那眼珠似乎充滿了抱負,美好的前程等著他似的。這種人才是我所說的。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在到了二十歲後會開始省思自己的人生或是什麼的,有的人在這時候一樣嘻嘻哈哈的開心過日子,腦子裡想著女孩子,擔心這學期會不會被二一,想著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瑣事,這樣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同樣都是困擾的話,煩惱眼前的問題比起煩惱往後二十年歲月的問題還要來得實際,如果再把往後二十年人生的大大小小問題加進來只是讓自己更加困擾而已,所以像我這樣的人到底是屬於可悲還是不可悲,有時候我自己也感到不知所措與無奈。

  過了二十這分水嶺年齡也長了一個階段,一些以前不敢做的事情或是做不到的事情現在可能敢做了或是做得到了,這樣對我來說很好,但有時候卻覺得有某種程度的失落感,雖然說這種失落感是我自己堆積出來的,但卻不得不說這是個不爭的事實。內心深處彷彿有股聲音在吶喊著「寫、寫、寫」,我提起筆來卻不知從哪裡下手從何寫起。有時目標確立想要努力迎頭趕上卻不知道這是否正確而喪失信心。

  所以我的人生就像是漂浮在海上的保麗龍隨著浪潮潮起潮落,有高潮,當然也有低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