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製造機」,這是弟弟在MSN上曾經用過的暱稱。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起來,覺得很有感覺,因為我發現,或許我也是一部文字製造機吧!當然,我絕對不是為文造情的人,我是部有感情的文字製造機。

  前天,發生了一件讓我有點小難過的事情,那就是我被妮妮封鎖了。妮妮是一個我玩相簿認識的女生,當初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開口跟她要了MSN,沒想到她也很爽快的答應我了。其實這種事情我是第一次做,對我而言,網路是虛幻的,有某種程度上的隔閡性,我只能這麼形容。妮妮在我眼裡,是僅次於小狐狸的美女,當然,我並沒有非分之想或是什麼的,只是很單純的想認識她,當個普通網友,不過不可否認的,我心中當然想跟她變熟一點,意思也是說,我跟她可以變成日常生活中的朋友,不只侷限於網路上。

  她說,我不誠實。所以我是虛偽的。因此,封鎖了我。

  她說:「文學本身吸引人,是因為可以憾動人心,或是引起同樣經驗的感受。而你的東西,只是滿足你自己文字的頭銜,想要設法引起同樣經驗的人們感受,卻是找到那樣一個無關緊要的地方。」其實妮妮還跟我說了很多東西,無奈我太笨了,有些東西我不能理解,不過重點是我知道了一件事,那就是我仍須努力。

  有人跟我說。你只是很單純地想要寫東西,何必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呢?這道理我當然知道,可是偏偏剛好對方是妮妮,所以我想改變。自從認識了妮妮之後,我覺得我似乎變成了高中時的我,妮妮讓我想起了高中時認識的一個學姊,並不是說她們兩個很像,而是看待她們的我很像,我是不是同樣地被她們吸引著。天真單純的我又回來了嗎?我也不知道。

  我想要一直寫,但我卻是想寫小說,可惜我看的書少,自己沒天份,靈感也沒有,所以,我幾乎不曾寫過什麼小說。但我卻是一直抱持著這個夢想來過著我的人生。突然想起村上春樹《人造衛星情人》裡的內容:

  小堇當時為了成為職業作家而名副其實地正在辛苦奮鬥中。這個世界儘管有這麼多可以選擇的人生途徑,但自己應該走的除了小說家之外別無其他的路。這個決心就像千年岩石一般堅硬,毫無妥協的餘地。他的存在與文學信念之間,夾不進一絲毫毛的空隙。

  我想,我跟小堇是一樣的吧!

  我一直因為寫不出小說而困擾著,曾經有段時期因此感到失望而垂頭喪氣,漸漸失去拿筆的力氣,對天空嘆息,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無奈。當然,我不是那種被打落到無底深淵就沒有力氣再往上爬的人,不管怎麼說(過程省略),我現在已經知道,如果因此而自暴自棄,失敗的還是自己,我的夢想也不會因此而偉大,所以,我提起勇氣,在心中努力地告訴自己:「寫吧!」我只有一直寫的份了,如果我對文字失去了那份熟悉感,那我就什麼都沒有了,我必須好好掌握唯一僅存的一份優勢,我是這麼告訴自己的。

  我個人一直這麼認為,寫文章與寫小說這之間,雖然有某種程度上的關聯性,但如果剖開它們內部的話,仔細看還是可以發現兩者之間的差別,就像是表兄弟一樣,雖然表哥跟表弟外表上會某些地方相像,但是他們身體裡面流的血液卻是完全不同的。就是這個道理。但是不管怎麼說,如果我連文章都寫不好的話,那麼也寫不出好的小說吧!

  說真的,我從來不認為我的文筆好,但妮妮說其實我的文章中總是透露出我覺得自己的文筆很好,所以她才會覺得我不誠實。關於這個問題我反覆不停地思考,到底我腦子所想的該怎麼說出來才不會被聽到的人誤會呢?或是說我想傳達的訊息該怎麼寫出來才不會讓閱讀的人無法理解而導致扭曲變形呢?

  嗯…那不然先來討論一下何謂才叫文筆好好了,我覺得,所謂的文筆好,就是詞彙豐富,文句優美,文章閱讀起來,就像是在看一幅畫似的。當然,這些都只是「我認為」,我看的書很少,懂得也不多,也不是中文系的學生,所以該怎麼去替「文筆好」下定義,很抱歉,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我的文筆不怎樣,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就好比天空,我寫到天空時,就很單純用「天空」,但是有的人呢?他會寫「穹蒼」,我想這就是程度上的差別吧!再來,我很喜歡那種帶有詩的氣息的文章,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那種文章,輕飄飄的,香香的,讓人想一看再看,像是拿鐵咖啡一樣可以細細品嚐,可以反覆嗅那味道,真的很香、很香,可以讓人全身放鬆,飄飄欲仙飛上天那樣。這種文章,一直是我想追求的。在這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與我一樣都是文字製造機的人不計其數,使用中國字的華人更是高達十三億的人口,所以,我真的不會認為自己有多棒,但我還是很謝謝那些不認識或是認識我的人給我那麼一些些的鼓勵,這些讚美或許在別人眼中微不足道,但在我心中,卻是最好的禮物了,我想,這種心靈的感動是任何金錢也買不到的。

  我一直清楚地知道,其實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風格,別人寫的東西我寫不出來,我寫的東西別人也不一定寫的出來,但是我依然可以朝著更深遠的目標邁進,讓自己學會更多的寫作技巧與能力,多充實自己,讓自己有更多的武器。所以呢?我現在需要的是批評與建議,唯有如此才能讓我不單單只侷限於這個框框中,畢竟,我是如此地想要寫出好小說啊!所以這些基本的東西我必須不斷反覆練習跟磨練,這樣才能讓自己有所成長,甚至趨於完美。

  沒錯,我是否就像妮妮所說的,一點也不誠實呢?我是不是太高估自己了呢?給我批評吧!因為我要變強,沒錯,幹,我就是想要變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