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有三個我。而這三個我,是我自己內心認定的,同時也是別人所賦予的。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這只不過是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而產生了不同的看法,也就是所謂的認知差異。換句話說,如果大家都用同樣的角度來觀察我,湊巧剛好大家對我的看法也都一致的話,那麼這個世界上就只有一個我的事實存在。

  第一個我,也就是外在的我。別人從我的外表來觀察,髮型、穿著、走路的樣子都是,再藉著交談,來判斷我是否健談,抑或沉默寡言,是個滿口髒話的大老粗,還是談吐不凡有深度的氣質書生,還是說我是個不茍言笑的人,還是搞笑幽默風趣呢。透過外在的言行舉止,我們可以輕易地對人做些結論或下點定義,然而這種第一印象往往卻也不一定是最真實的情況。第一種的我,是個輕浮、不穩重,又有點自以為是的痞子,大體而言,我給人家的印象絕對不會壞,但是也不會好,人家可能覺得我好相處,是個有趣的人,但實際上內心卻認為我是個無所事事的毛頭小子,既沒有目標,也沒有計劃,只能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毫無成就終其一生。這就是我,一個外表上的我。

  第二個我,是內在的我,一個真正內心世界的我。這個我,按照常理來說別人完全不清楚,我腦子想什麼,有什麼夢想,有什麼抱負,只有我自己知道。然而,透過我的文章,我的日記,都可窺知一二,我又為了哪個女孩感傷了,報告黑暗期又來臨了,最近打籃球總是力不從心的,枯燥乏味的生活,毫無樂趣的日子,在文章裡顯而易見。第二種的我,是個多愁善感的人,總是用著難過的心情,說著悲傷的話語,寫著憂愁的故事。我有一個偉大的夢想,雖然前途坎坷,但是我仍然不輕言放棄,努力朝著目標邁進。我想要追求一個完美的人生,所以努力去認識這個世界,看透這個世界。我不停地學習各種新事物,不斷地體會許多人生大道理,藉著失敗的經驗來反省自己,努力追尋成功的辦法。這就是我,一個內心世界的我。

  第三個我,解釋起來有點困難。如果說第一個我再加上第二個我就是活生生活在真實世界裡的我,那麼第三個我就是活在虛幻世界中的我,位於網路世界裡的我。我是男生,但在網路世界裡的我,是男生也可以是女生,在這裡,我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今天的我可以很謙卑,虛心受教,明日的我可以很自大,目中無人。在這個屬於我的世界,我是主宰一切萬物的上帝,我是唯一,也是真理。在這個網路國度,我建立起我自己的夢想新世界,我可以與現實生活中的我一模一樣,也可以大相逕庭,南轅北轍。在這裡有關我的一切,可以是貨真價實,千真萬確,也可以是如夢似幻,真偽莫辨。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只有我知,而你,終究只能半信半疑。這就是我,一個位於虛幻世界的我。

  這就是我,那我是誰?我,就是張鶴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