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參加第三場Tizzy Bac的演唱會。個人並沒有太大的喜好在這上面,或許是因為不擅長唱歌的緣故,但並不會討厭音樂,然而雖然喜歡音樂卻沒有情有獨鍾的類型或歌手團體,Tizzy Bac是陳至觀喜歡的樂團,所以也是在她的邀約之下才被動的參加。

  我很喜歡在這種演唱會的場合觀察人群,尤其是這種地下樂團。因為他們不像主流市場上有專門的唱片公司、經紀公司來包裝與宣傳,相較之下喜歡他們的歌迷反而是真心喜歡他們、欣賞他們的,因為樂手可見度較低而歌迷較不會隨波逐流,當然也可以說成這些地下樂團的歌手較好親近,平民化無距離感。

  然而也有我納悶的地方,崇拜那些高高在上高不可攀光鮮亮麗的夢幻人物是能夠理解的,但為何也要崇拜這些跟我們都很平凡的市井小民呢?當然並不是說去聽他們演唱會的人就一定是崇拜他們(好比我就不是),但我相信一定也有那種追星族一樣熱情瘋狂的。

  聽音樂時注意到左手邊有個看似向文青的女生非常投入,雖然我也會跟隨音樂的節奏搖擺身體,但沒有她那麼誇張,她不時地邊聽音樂邊用iphone拍照並上傳至臉書,只可惜她少拿一台單眼相機,不然我敢肯定百分之八十她是個文青。好吧,我對文青不熟,所以不清楚文青是否有所謂的偶像崇拜,但我一直認為不需要有偶像崇拜的。

  想起了自己曾寫過的句子:

「每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難怪孔子會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個人都擁有著獨特性,因此無須偶像崇拜,也不必迷戀,但可欽佩、或敬重。

若要崇拜,就崇拜自己;若要迷戀,就迷戀自己。因為妳/你擁有獨特的存在價值,我們每人都一樣。」

  聽音樂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可以把音樂成為生活的重心。我一直強調生活的重心的重要,生活有苦有悶,因此我們必須在生活找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所以有人喜歡聽音樂,樂手哪邊有表演就去哪邊觀賞,短短的兩個小時沉醉在音樂裡很美好,可以關注樂團的動態,何時又有表演了哪時要出新專輯了,這個月哪本音樂雜誌有他們的內容報導。打籃球也是生活的重心,關注國內外籃壇盛事,有個球星出了新款的球鞋,固定每個禮拜去球場報到。

  我覺得有生活的重心是非常好的事情,因為有個可以關注的對象或事物,相對地精神會放在那上邊,而間接地忽略一些不開心的事情。所以說生活中只是需要得活動來調劑身心罷了,這些休閒活動能夠讓我們放心,分散我們的注意力而已,不然幹嘛要週休二日呢?

  但今天我才發現,原來只有生活的重心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生命的重心吶。

  你/妳找到了你生命的重心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