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習慣會上藍悅瑄的個人版看她寫的日記。說真的,看到自己被寫在別人的日記裡感覺很奇妙,看著別人的日記也可以發現到一個人內心真正的心聲,甚至可以發現不為人知的一面。心裡突然有股聲音出現,「哦,原來這就是看人家日記的感覺啊!」

  寫日記這行為在我高中的時候曾經持續了整整四百天,在高二跟高三那段期間,那時很喜歡一個學姊,心裡總是有很多愉快的、感傷的事情與想對她說的話語,因為找不到出口,所以用筆紀錄下來自己的心情。我還記得,那時是真的拿筆寫在白紙上,就是書局裡常常看到的普通日記本,表面是硬皮的,拿那個打人的腦袋還會發出清脆的響聲,然後還有一個盒子可以裝,上面有個小小的喇叭鎖,不過鑰匙卻可以開每個鎖的那種,後來高三因為聊考的壓力,所以停止寫日記,專心每天唸書,直到了上大學後,大一下時我終於有了自己的電腦,可以恣意每天上網上bbs,我才又開始把每天過的日子寫在自己帳號的名片檔裡,不過不一樣的地方是以前用筆寫,現在用打字的。

  說到日記這東西,我覺得對我來說似乎已經喪失了它的功用或是什麼的了,雖然我也不清楚日記其正確的價值所在,但一般人對於所謂日記的概念,它不是一個很私人性質的、隱密的、不可被發現的東西嗎?印象中,日記是秘密,是不能隨便給別人看的,雖然有著所謂交換日記的遊戲,不過那不是好哥們、姊妹陶,或是互有情意的少男少女才會做的事情嗎?然而,如今我寫的日記呢?卻完全沒有符合上述的任何一項,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在心裡問自己。

  我網誌的本質已經變了,原本有的意義也不在了,我想寫的是小說,想讓人注意的是我的創作。然而我卻像是個縮頭烏龜似的,只會嘴巴說說但不會去做,我總是有著很多的理由與藉口,沒時間啊、沒靈感啊、懶啊、要打球啊!因此到現在,我還是如此原地踏步。

  到底有多少人固定每天會看我寫的日記呢?有忠實觀眾每天非看不可嗎?還是有一天沒一天地跳著看,心情好就來心情不好就走的呢?我也不知道。一開始時,我在這裡寫日記單純只是為了不想讓自己失去文字的熟悉度,我還想繼續駕馭它,所以我選擇了這種方法,「只要持續地寫就對了。」我在心裡告訴自己。可是後來呢?似乎不再是這樣了,我似乎是為了虛榮而寫,為了得到什麼人的讚美而寫,因為我知道有人想要看,所以我寫給那些人看,好像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突然覺得自己很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