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福智文教基金會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團體(對教師而言),雖然它是佛教團體但懂得包裝讓人產生期待而願意去相信、尊崇(至少我就是個很明顯的例子)。近年來很多校園性侵害、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很多人感到我們的孩子/教育怎麼了,殊不知這並不單純只是學校或老師的錯,而是整個社會整體出了問題,包括政府的政策(譬如不能體罰或是人本從中作梗),父母教養子女的方式以及學生本身求學的心態、行為都是環環相扣的,這些眾多因素不斷消滅教師的教育熱誠,遇到還算聽話的孩子就算了,但如果是那種劣根性重或家庭本身有問題導致行為偏差的叛逆小孩真的會感到不知所措與力不從心。我非常贊成愛的教育跟禁止體罰,只可惜很多人並不是在教育圈子裡,而所面對的是早已成年的大學同學或是公司同事,幾乎沒有機會去接觸到正值叛逆階段的國中孩童,並且我也相信正在看此篇文章的各位幾乎是六、七年級生,我們從小整體的教育環境跟現在的情況是大大的不同(所以千萬不要說我以前還不是怎麼樣怎麼樣,大家還不是那樣那樣)。

  舉個我切身的例子,班上的學生上課時都不想認真聽講,作業也不寫,考試隨便猜一猜就開始做自己的事,如果是在我們小的時候早就被打死了,父母還會拜託老師説打越兇越好,現在根本不可能如此,重點是學生的家長對於小孩的課業也根本不要求(我不知是因為事業忙碌還是自己的孩子也不知該如何教起抑或放棄了),我本身就傾向不體罰再加上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的關係所以對於這些學生我也只能進老師的本分去「念」他們,告知他們讀書的重要。但就如同我這半年代課來的體認,我發現自己當初國中時也是同樣的心態,好比自修用抄的,考試會作弊,明天要月考了還在看漫畫,講個更寫實的,我知道現在教師不好考缺額越來越少,大環境經濟又很不景氣導致工作難找,但絲毫沒有因為如此而奮發向上準備教師甄試,依然我行我素地過著每一天,為何會這樣,因為我知道很少人是真的發自內心喜歡唸書的,也很少人有那個意志力能夠逼自己去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連我自己都這樣了,我憑什麼來訓誡我的學生?

  因此,我的上課方式相當民主化(難聽點就是放任),只要不吵不鬧就好,一開始還會耳提面命苦口婆心告訴他們上課要專心,但久了之後真的會身心俱疲失去耐心,絲毫沒有一滴滴的成就感,最後真的只要沒有人吵鬧打擾到想認真聽講的人就要偷笑了。

  以上,單純是我現在班上學生的情況(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我的班級經營並不怎麼好),我不清楚一般普通班學生的求學心態是如何,或許更糟的也有,當然那種勤奮向上自動自發品學兼優的我相信也不少。

  寫到這邊或許有人納悶這跟文章標題「佛教之我思我見」有什麼關係,現在我就用佛教的東西來解釋,事實上我覺得這些學生是一群很沒有福報的人,因為他們沒有福報所以智慧開得慢(或根本還沒開),導致即使有個好老師願意督促他們但他們並不懂得該感恩依然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如果他們有福報,我相信他們絕對是那種至少有人在後面逼著就會加緊多少唸點書的小孩;如果他們有福報,有人強迫他們上課專心,我想他們也能夠真的靜下心來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如果他們有福報,他們對於師長的叮嚀告誡就不會當成耳邊風。如果他們有福報,他們就不會遇到一個像我這麼快就想放棄他們的老師。

  反過來說,他們是不是很沒有福報?有人願意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們教導他們指引他們,然而他們不領情不當一回事;他們是不是很沒有福報?居然遇到一個這麼快就失去耐心就想放棄他們的老師。

  當然不能如此簡單斷定他們就是沒有福報的人,而是單純指在唸書以及學業這件事情上面。

  為什麼我現在一直對佛教的東西感興趣就是因為他們的理論可以解釋很多事情、現象,而重點是這些解釋的說法可以讓人釋懷、看開或放下,讓人離苦得樂。

  照我這種說法好像學/信佛很好但我覺得其實有個詬病的地方。我依然認同佛教的理念也尊崇他們認為要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之類的事情,但我覺得年紀太輕的小孩會有點不太適合,當然我這樣的說法是有衝突的,教導小孩子懂得感恩懂得說好話懂得孝順父母這都是好的,但就更深遠的東西就不太適合了,因為在無限生命這觀念下把人生整個放大放遠,我們會發現錢財、名利、權力……很多東西都是身外之物,死了都帶不走只有業障福報會跟隨,但這跟我們的社會以及生活是有矛盾的。如果被有心人士利用的話(好比在下我),有很多我們自己本身不願意做的事情可以用佛教的東西來解釋,如此一來就可以真的不去做那些事情了。

  就以自己為例,前幾年母親還會惦記著我的教師甄試,偶爾會關切我一下、叮嚀我一會兒,但自從年初我跟她一起參加過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全國教師生命成長營而接觸了佛教以後,她對於我的前途就沒有那麼感到擔憂了,為何?因為她已經知道人生這旅程當中,金錢、財富並不是最重要的,一個人的品格、道德甚過一切,而她也清楚的知道今天我不努力唸書考不上老師,那是我的福報不夠,但那不重要,只要能夠快樂(離苦得樂)就夠了,簡單來說假設我考上老師但卻過得不快樂這不是她希望的,如果我不是老師但我能夠快樂的度過每一天這也能讓她感到欣慰。

  人生到底什麼事情是最重要的我想這是個無解的答案且因人而異,我用一首佛教的詩來回應:「人唯知道有來春,所以留著來春穀;人若知道有來生,自然修取來生福。」因此,有沒有考上老師就顯得微不足道,你能不能在此生積功德修取福報才是要事(當然上述前提是得相信佛教相信無限生命相信因果輪迴)。而我母親現在也是知道了這個道理以後對我的態度就緩和許多。

  重回我班上學生的例子,假設今天他們懂得這些東西,在我告誡他們該好好唸書時,他們或許可以如此反駁我:「老師,我福報不夠啊,所以才會成為一個即使你逼我我還是不會想唸書的人。」或者是說:「雖然我不愛唸書,但我知道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情,你看阿扁那樣,唸到台大法律當上總統,結果人格品格卑劣到讓人不敢恭維,那又有什麼用?」這就是我所說的詬病的地方,然而好在一般國中生的智慧還沒開所以無法瞭解這個道理,而我們也會發現,對於小朋友我們只會教導他要孝順父母有空時多讀佛經要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但並不會跟他們解釋太多,但為什麼一些事業有成的人面臨人生低潮期我們才會告知他名利財富不重要,人死後只有業障跟隨等等之類的。

  所以說為什麼佛法是有第次的這跟孔子的「因材施教」是同樣的道理,智慧還沒開的人就跟他說比較簡單的東西,對方年紀大了比較成熟了有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了才跟他說更深入更深奧的東西,所以小朋友參加佛學營給他的東西很簡單,就是告訴他要孝順父母感恩萬物,吃東西要吃光不要浪費,要感謝農夫辛苦地種稻,要認真唸書讓父母開心等等,但這些事情不用跟成年人說,反而會去說明好比因果、因緣、輪迴、無限生命甚至更抽象、富有哲理以及更多我目前還不知道的事物。

  這就是我所說的詬病的地方,如果小朋友今天懂得更多更深層的東西,那麼他可以反駁一些他不想做的事情。張忠謀先生曾寫過一篇文章《你正在比嗎?》我也以此為主題寫過一篇文章,人生的課題本來就相當廣泛,因此有認真唸書基測考很好真的有用嗎?說不定高中玩瘋了大學落得重考,又或者考上好大學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卻什麼都不會,或是現在經濟不景氣考上有好的學歷但是工作卻不如技職生,雖然事業有成卻家庭不美滿,整個人生放遠放大之後會發現真的沒有什麼東西是值得比較的(比也比不完),那要比什麼?比誰能夠離苦得樂,比誰積的功德多,比誰有福報就夠了。

  但我們可以發現佛教所講的這些東西跟一般人所追求的東西是互相矛盾的,如果說學歷不重要能快樂就夠了,金錢不重要能快樂就夠了,但社會大眾很少人可以如此,因為要吃飯要有收入要有錢買東西給小孩,所以為什麼出家人之所以可以出家,因為他們無後顧之憂不用擔心很多東西(這裡的憂是指生活上的事情,並不是說他們就真的沒有煩惱,只不過煩惱的東西不同),因為他們沒有小孩所以不用賺錢養家,他們可以直接住在寺裡面所以不用繳房貸。

  這也就是為什麼一般人會有這麼多煩惱的緣故。

  待續。

  延伸閱讀:《佛教之我思我見(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