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過自己寫文章用字遣詞總是很小心翼翼以免引發爭論,在題材的選擇上也儘量避免爭議性的議題,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的文章幾乎都只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很少同步發表在批踢踢(ptt)上面,因為總覺得那裡太多人了,相較之下會有很多世面見得比我多比我廣的人,所以不敢大放厥詞,在這裡暢所欲言就感到心滿意足了。

  雖然覺得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算不錯了但有時分析事情時還是會落入二元思考的窘境,然而不得不說的是我發現自己駕馭文字的能力還真的不是普通的好(幹,這真的太屁了),學過作文的人都知道起承轉合,雖然我不懂但不知為什麼就是能把一篇文章鋪陳的很流暢,對於想說的事情能夠利用自己舉的例子然後讓看的人掉入我的所設的格局裡,那有點似真似假、模稜兩可,於是就這樣一步一步被吞噬被淹沒,從頭看到尾一口氣後會覺得:「哇,好有道理。」或是「說的真好。」之類的,但反過來我認為文章裡還是有很多的瑕疵存在,拋掉我的論點重新思考會發現其實還是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或是有再討論的空間。我不怎麼會形容,但就覺得自己可以運用擅長的方式去描述我想講的事物以及現象,然後用我的方法讓人進入一個我建築的虛構文字世界裡而取得人家的認同。

  當然就如同第一段裡寫的,會因為如此可能是我很謹慎,另外就是我不敢讓更多有不同想法的人看到。

  昨天寫的文章《生活的重心》我也有發表在批踢踢(ptt)的CATCH看板,終於有人提出不同的論點,對方針對其中的一個段落(如下)回文。

  我年輕時就體認到我們人安安穩穩地為自己而活只有在未邁入婚姻前,倘若結了婚(尤其又生了小孩以後),有誰還敢下班跟同事去吃熱炒暢飲生啤酒,誰還敢在週五晚上徹夜打麻將到天亮,還不是得回家替小孩泡牛奶換尿布,或是一大早起床準備早餐載小孩上學或去補習班接小孩下課,難得的週末也是載著妻小出遊踏青或回娘家見父母讓他們抱孫子。你還敢(或有機會)為自己而活嗎?就算孩子比較大了還不是只想努力賺錢讓妻小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真正有自己的時間也都是孩子大學畢業或自己年過半百準備退休之時,只可惜我們前腳都踏進棺材裡了。

  而對方回覆的內容是:



身為人妻+人母的我,看到作者上一段寫的,不得不跳出來說一說我的看法。我覺得結了婚甚至有了小孩後,更要為自己好好地活著。不可以用"要讓另一半和小孩過更好的生活"當作不能為自己好好活著的藉口,只有沒能力提升自己的人才會這樣說。

當然結婚生子不是人生必要的選擇,也不是適合每一個人,不過既然決定了,就要好好地把它完成。老是想著"單身真好",那也太不把妳/你的另一半放在眼裡了。如果不能享受和小孩一起成長的樂趣就不要生,不要讓你無奈的生活態度影響到小孩人格的培養或是看事情的角度。



  我覺得自己描述事情的功力還不夠好,簡單而言就是還不夠透澈、清楚,導致讓人有了誤解,筆法以及修辭還有進步的空間,說法可以更精闢一些。但還是重申一下我的論述。在我文章裡「你還敢(或有機會)為自己而活嗎?」這段話裡的「敢」其實是指結了婚以後還敢不敢「去吃熱炒暢飲生啤酒」,還敢不敢「週五晚上徹夜打麻將到天亮」,都是文章裡的例子而不是指說還敢不敢「為自己而活」。我覺得人長越大就越會思考,所以在家庭與自己想從事的行為(或與朋友的聚會)間就必須取得一個平衡點,我也相信多數人會選擇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捨棄自己的慾望而奉獻給家庭,然而我覺得這就是一種為自己而活的象徵,這裡的「自己」已經昇華成為了「自己的家庭」。

  其實我文章表達的很清楚,我認為要為自己而活但我從來沒說過結了婚生了小孩之後就不行(或不能)為自己而活,或許是我表達的能力還不夠好所以造成他人的錯誤解讀,以我自己的個性而言絕對是結了婚也會為自己而活,不可能結了婚就只為了妻小而活而不為自己活。而我也沒有說過要「讓另一伴和小孩過更好的生活"當作不能為自己好好活著的藉口。」的這種話。不知道為什麼看的人會有這種想法(非常納悶)。

  我也認為,為「自己的家庭」而活比「為自己而活」來得更偉大(即使有千百個不願意)。而單身時的為自己而活的活是「生活」,而娶妻生子後的為自己的家庭而活的活是「存在」。單身的生活或是戀愛時的生活偏向外在上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讓自己快樂然後快活;但結婚以後的生活是意義上的,精神層面的,讓家人、家庭快樂然後快活,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父母親為了小孩而努力工作賺錢付出不求回報的最佳例子。也因此我相信很少人會因為為了讓另一伴和小孩過更好的生活而不想好好活著,這說法是相當的矛盾。

  我非常贊同回文者的闡述跟觀點,畢竟我還沒踏入婚姻尚未娶妻生子,所以不瞭解那樣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只能自己憑空想像,很感謝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不過我想整篇最主要的還是想讓那些失戀的、在情殤的人知道,生活的重心有很多,戀愛只是其中一項,把整個人生放遠、放大,就會發現原來還有更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如同文章的標題所說的是「生活的重心」而非「為自己而活」。

  相信我,我真的不是要筆戰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