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為自己敘述的能力感到驕傲,以前很多人誇獎我文筆很好,那時因為彼此對於文筆的定義認知不同所以我總是很謙虛的否認(還因此以此主題寫過文章),最近我又有新的體認。雖然曾寫過一篇文章《文筆真的不是很重要》,但現在我認為,之所以文筆不重要是以兩人文筆都很好的齊頭式平等為前提,如此一來才需要來比較文章內容。

  戥芮先生前陣子換了新帳號重新在批踢踢復出,但他後來什麼板也不玩只在熟板發表文章,身為他的忠實文章迷當然會固定收看,後來我發現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戥芮先生之前在板上跟其他網友筆戰,其實沒有誰對誰錯只是立場不同,而拉板凳點雞排在一旁看好戲的人真的會受益良多,套一句網友最愛講的:「看八卦長知識。」真的是看文章長知識吶。而有趣的地方在於要跟戥芮先生筆戰的人實力有夠弱,但又好像死鴨子嘴硬硬是要說對方錯打死也不肯承認自己不對。

  我們小時候學作文就學過要舉人證言證事證,談成功時就要舉 國父革命十一次才成功,愛迪生試用了兩百多種金屬才發現鎢絲,然後非得用上「有志者事竟成」或是「失敗為成功之母」。為何要如此,因為這樣文章才有力道,戥芮先生的文風跟我蠻相像的,然而筆戰的人卻無法如此洋洋灑灑長篇大論,只能就某段或某行提出反駁。

  前一陣子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為什麼法師比較有智慧》的文章,由於觀看我部落格的人年紀可能太小所以無法給予回饋。以前也常納悶為什麼看我文章的人都不回應,如同蔡乙嘉他說的,我寫的東西他都懂都知道,所以也就不需再多說什麼了。我把《為什麼法師比較有智慧》的文章發表到戥芮先生常去的熟板,會在那邊的人原則上都已經畢業近入社會工作,很少出現二十五歲以下的人,當初認為會許這個議題可以得到廣大的迴響,結果事實也不盡然,的確得到討論跟不同的意見,但我發現很多人依然是雞同鴨講。

  回文的網友裡面有人是學佛的,所以他們對於我想提得關於智慧的問題感到不屑,甚至說你的智慧都未開還有資格討論什麼是智慧嗎?又或者對方把佛教裡講的般若跟我認為的智慧劃上等號,這些都不是重點,我想表達的是很多人的心態很奇怪,當他們無法認同你的意見時,他們只會說:「噢,你這種說法是錯的。」「你這樣不對,你搞錯了。」「你方向想反了。」,然而很奇妙的是當他們否定你的論點時卻不會提出自己的意見,他不願告訴你什麼才是真理。

  沒錯,或許我是錯的,我不對,我方向想反了,那什麼是對的,什麼方向才是正道卻沒人提起,舉個活生生的例子,以前我寫過一篇文章《愛情有感》,後來有人留言抨擊我,他說我落入了二元思考,價值觀判別落入媒體主義格式化等等之類的,但他的留言卻絲毫沒有建設性可言,也不說明一下如何多元性思考,如何才不會墮入媒體主義格式化,他對於愛情又有何想法跟高見。留下抨擊的話語拍拍屁股就走人。

  原以為這種人是少數(事實上的確也是少數),有教養的人其實不會如此,但我發現許多喜歡筆戰的人常犯了這種毛病,他們能夠反駁對方的言論卻無法提出更詳細的見解來說服他人,後來我才想起章譽騰曾對我說的話:「其實你寫的東西我都會,只不過不像你那麼厲害可以如此將之文字化。」

  真的越來越有這種感覺,我的文章字數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然而其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如此。所以我真的該對自己的文筆感到自豪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逼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